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从出行看变化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7 23:23:47

我第一次来武汉,是从山东兖州坐火车,历时十多个小时到达。如果坐白天的火车,那么太阳未出就要出门,来到武汉已是万家灯火。若是坐夜间火车,傍晚坐上车,到了武汉已是黎明时分。当年我失眠特别厉害,若是坐夜间火车,汽笛声、哐当声,再加上人们的嘈杂声,对我来说简直就是“灾难”。一夜未眠,第二天想补觉也睡不着,感觉就像得病似的难受至极。所以,每次来武汉或者回山东,我好像患上了“出行恐惧症”,提前几天心里就怯怯地不舒服。

后来,山东至武汉开通了高铁,上午从山东曲阜坐高铁,历时大约五个小时,下午就到了武汉。与之前相比,时间缩短了一半。另外,山东济宁机场离我家也不远,坐飞机来武汉大约一小时,加上安检和两头车程,最长也不会超过四小时。

如今长途出行,交通变得越来越便利。短途出行,特别是在市区,交通工具的多样化,更是越来越快捷方便。

初冬时节,云淡风轻,我去东湖落雁岛拍摄,沿绿道骑行一个半小时到达,回程从落雁岛坐船十分钟到达磨山,再从磨山骑行大约半小时就可以到家了。如果坐出租车,半个小时就到,还可以坐景区电瓶车,由于每站都停,时间会长一些。

这只是举一个小小的出行例子,在武汉市区,我认为出行最好的交通工具,就是地铁和共享单车。

地铁,作为城市现代化、大运量、高效率、快速便捷、绿色环保的重要公共交通系统,被大多数老百姓所喜爱。想必大家知道,武汉的地铁是出了名的四通八达,地铁口星罗棋布,而且中间换乘很是方便,价格也亲民,环境又好,冬有暖气,夏有凉风,还不存在晚点或堵车问题,出行时只要算好时间,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2004年,武汉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2012年,地铁2号线开通运营。截至目前,武汉地铁运营线路由1条增至11条。武汉两江(长江、汉江)三镇(武昌、汉口、汉阳)虽然面积较大,可以说是大江大湖大武汉,但是由于近年来地铁发展速度较快,相对缩短了人们出行的时间。所以在武汉市区出行,特别是过江出行时,我会首选地铁。

此外,如果天气好,路途不是太远,我会选择共享单车出行。

2017年,武汉部分地铁口和商圈门前出现了一道风景线:一排排橙色的高级单车停在路边,市民扫车身上的二维码支付即可骑走,半小时付一元钱。共享单车解决了从公交站到社区门口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能随借随还,因此它受到了老百姓的青睐。

为此,当年为方便市民骑共享单车出行,武汉加快建设共享单车专用道。慢慢地,几乎所有马路都有了骑行专用道。特别是东湖绿道的建成,我每次去骑行,都好似在画中行进,满目美景,令人陶醉。

尽管共享单车的发展过程比较曲折,存在人为破坏、丢弃、随意停放等问题,但是共享单车发展到今天,也无疑给老百姓的出行带来了极大方便。

如今,小区门口、地铁口、商圈门前等,凡方便停车、骑行的地方,几乎都停放着共享单车。短距离出行,我肯定会首选共享单车。外出摄影,背上相机,随骑随停,安心选景、构图,再方便不过了。

见微知著,从我们每一个人出行方式的变化,足以看出我们国家这十多年的巨大变化。

(作者系中国金融作协会员,山东省济宁市作协会员)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