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点点微光,必将汇聚成胜利曙光

——渝北区龙溪街道安家嘴社区市级机关下沉党员干部战“疫”纪实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8 12:54:48

此时此刻,重庆中心城区正在深入推进社会面攻坚清零行动。下沉到渝北区龙溪街道安家嘴社区的市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316名党员干部职工,在安家嘴社区市级机关下沉干部临时党委的带领下,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化身战“疫”者,协同抗疫,共克时艰。

据统计,11月21日以来,安家嘴社区下沉党员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率达95%,超300人次分别参与了高风险区域核酸采样、核酸信息采集、防疫保供物资转运、小区出口卡点值守等工作一件件暖心事,在战“疫”一线不断上演,点点微光正汇聚成山城胜利曙光。

“冲刺最后一百米”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每天早晨9时至晚上7时,加州城市花园小区大门总有一群戴着“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袖标的人来去匆匆,他们中有人骑电动车,有人推着购物车,有人肩扛手提,不停往返于小区大门与各楼栋之间,看到有居民手提重物,他们会立即主动上前帮忙将物品送到单元电梯门口。

这支队伍就是由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党员姜文田牵头组织成立的小区物资转运志愿服务队。

“前段时间小区被划定为高风险区域后,人员不能进出,居民的大量生活物资只能配送到小区门口,人员聚集,有病毒传播风险。”姜文田介绍,发现这一情况后,他组织起各党员志愿者,负责将群众的生活物资登记转运到各楼栋货架上,方便居民自行提取。

这段时间里,志愿者双手各提一袋物资向封控楼栋快步跑去的身影时常出现在小区里。姜文田说:“小区封控楼栋居住有近400户居民,每天的生活物资、快递包裹都需要志愿者协助运送到楼下,大家已经连续奋战一周,但没有一人喊苦掉队。”小区业主微信群里,居民纷纷为志愿者点赞,并送上暖心致谢的话语。

保护家人不能成为退缩的理由

市委党校党员罗建波报名参加社区高风险区核酸检测志愿者培训时,社区工作人员劝他道:“你爱人正在孕期,家中还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顾,你还是好好保护家人,让其他同志上吧!”

罗建波的回答却出人意料:“那怎么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保护家人不能成为退缩的理由,我爱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她是积极支持我的,我一定会做好防护,安全顺利完成任务。”

从此,罗建波的身影常常出现在社区“追阳”、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等工作现场。在参加“追阳”任务期间,因工作中接触了阳性感染者,为降低家人和同事感染风险,罗建波自费在宾馆自我隔离了5天,期间还主动承担了社区与市级机关下沉干部之间的沟通联络工作,协助社区制订了核酸检测抗原应急发放方案,半小时内召集近40名志愿者,3小时左右就完成近万份核酸检测抗原发放工作。

undefined

沉浸式“大白”体验锤炼出的品质

11月26日早晨6时,重庆市审计局党员韩松余的手机就收到了安家嘴社区志愿者微信群的消息,消息称急需志愿者配合开展封控楼栋核酸检测。

韩松余睡眼惺忪,但他依然迅速地敲下了几个字:我来,马上到。

顾不上吃早餐,韩松余一路小跑赶到集合地点,换上防护服后跟随医护人员开始了近4个小时的核酸检测工作,完成任务后疲惫的他瘫坐在椅子上。

“没穿上防护服的时候,我跟大家一样觉得‘大白’有点萌,这次算是沉浸式体会到‘大白’的不易。在特殊时期这样的锤炼,对我们青年党员的成长是非常有意义的。”韩松余说,本轮疫情以来,这已是他第6次参加高风险区域核酸检测任务,但他无怨无悔,“只要有需要,不管再苦再累,我都时刻准备着冲锋陷阵。”

undefined

大战大考彰显青春担当

今年是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党员郭漪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因疫情居家办公后,她主动报名下沉社区一线协助医护工作者和社区干部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的开始时间很早,通常是早上6点或7点。”郭漪说,“时刻准备好就是我们的使命。”穿上防护服的她不敢喝水,在现场引导群众提前准备“渝康码”、解答群众疑问、录入信息,一直坚持到换班。

“这个湘妹子了不起,做事果敢耐心,我们都信任她。”小区居民常常向社区工作人员赞扬郭漪。“作为重庆人,此时此刻不站出来更待何时?”郭漪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干部,更应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主动作为、勇于尽责。

undefined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职工刘宇是第一批到安家嘴社区报到的志愿者之一,挺身而出参与高风险区域志愿服务。刘宇建立了所在楼栋业主微信群,协助社区发布防疫信息,组织协调群众参与志愿者服务,宣传防疫政策,在刘宇等志愿者正能量的影响下,社区抗疫工作得到居民的积极支持。

undefined

这些平常却不平凡的抗疫故事是重庆推动党员干部下沉防疫一线工作的缩影。有像他们一样的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主动作为,相信我们一定会取得战“疫”胜利。点点微光,必将汇聚成胜利曙光。

(作者系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安家嘴社区市级机关下沉干部临时委员会书记、重庆市审计局农业农村审计处处长)


编辑:陈一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