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重庆:超5000名“税务蓝”变身“志愿红” 助力打赢疫情歼灭战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9 10:37:49

连日来,重庆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重庆税务系统积极响应号召,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具体实践,5000余名税务志愿者下沉街镇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赢疫情歼灭战。

党委靠前指挥督导战“疫”

“抓好疫情防控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国家税务总局党委高度关注关心重庆疫情,我们要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11月21日至23日,重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树民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连续3天远程调研督导部分区县税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

本轮疫情发生后,黄树民和重庆市税务局几位党委委员吃住在办公室,7*24小时值守,靠前指挥。重庆市税务局党委根据疫情形势变化,连续召开市局党委会、视频连线会等,多次调研督导、统筹部署重庆税务系统疫情防控和各项税费工作。

同时,全市税务系统各级党委迅速传达落实,积极发挥“头雁效应”,筑牢疫情防控组织基础。大渡口区税务局党委建立了带班领导24小时坐镇指挥、在岗人员24小时待命的工作制度,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调度会,将防疫责任具体到领导、明确到科室;垫江县税务局3名党委班子成员担任该县3个核酸检测点“点长”,统筹负责核酸检测事宜;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浩宇带头支援防疫一线,在平山高速路口监测点查验“双码”、登记来往车辆及驾驶员信息……

11月10日至25日,在各级税务部门党委的部署和带领下,重庆税务系统合计派出超5000名志愿者,先后下沉460个街镇和884个社区,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扛起疫情防控“先锋旗”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连日来,重庆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与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一起凝聚起同心抗疫、守望相助的强大力量。

哪里有需要,就把临时党支部建到哪里。11月22日,在两江新区民心佳园核酸检测点,该区税务局下沉民心佳园临时党支部书记赵云霞正协助维持现场秩序。这支临时党支部共有8名税务党员,他们已经连续10多天在这里开展志愿服务。

渝中区、大渡口区、璧山区、石柱县等地税务部门也纷纷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全市多地税务部门还成立了党员先锋队。据悉,11月10日至25日,重庆税务系统先后成立了21个临时党支部、101个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了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组织有号召,党员有行动。在全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各条战线,都能看到税务党员的身影。

11月11日,当看到社区防疫志愿者征集信息后,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涪陵区税务局党员徐玲玲主动联系社区,成为社区核酸检测点的志愿者。她还组织单位和“心玲小家”的30余名志愿者,下沉当地各个社区参与疫情防控。“虽然做的都是平凡事,但每个人做好自己的事,我们就能赢。”徐玲玲说。

重庆市税务局机关党委的党员毛颖自11月11日起便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小区核酸检测点,她7点半就到岗准备;在封控楼栋,她同医护人员一起逐层逐户进行核酸复采;有居民外出就医,她主动提出陪同……

綦江区税务局党员严风麟是驻该区金钗村的第一书记。连日来,她走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还为该村留守儿童协调上网课设备;重庆市税务局第八稽查局13名党员前往当地8个卡口值守,其中4人担任卡点点长……

青年当主力 迎难而上打硬仗

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青年挺身而出。在这场疫情歼灭战中,重庆税务青年主动请缨,奔赴“疫”线,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我之前做过核酸检测志愿者,熟悉操作流程,我可以。”近日,奉节县税务局发出下沉社区参与防疫志愿服务的号召,该局“90后”青年党员李良梅第一时间报了名。

在合川区,当地税务部门“满天星”青年突击队51名税务青年主动请战,奔赴当地2个社区、8个点位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其中,重庆市青年文明号、合川区税务局小沔税务所的9名税务青年主动前往当地人员流动性最大、防控形势最为复杂的社区,协助开展流调排查、核酸检测、运送物资等工作。

“您好,请出示渝康码、行程码。”在G75高速路北碚收费站,北碚区税务局2名青年志愿者24小时接力值守在这里达20多天,协助开展高速卡口疫情防控检查工作。

据统计,11月10日至25日,重庆税务系统已组织67支青年先锋队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积极协助开展卡口值守、信息录入、核酸采样、环境消杀、垃圾清运和答疑解惑等各项工作,是税务助力疫情防控的“主力军”。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税务系统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继续从严从紧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疫情期间工作调度,全力保障税费业务有序运转,助力市场主体稳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税费工作不断档。


编辑:唐余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