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小家大城“疫”线牵⑪|全家总动员,三条战线一种担当!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9 11:22:47

陶波是重庆市公安局巴南区分局一品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从警32年的他始终没有忘记一名党员民警的初心和使命,在接到指令后第一时间返岗待命。他的妻子邓先平和女儿陶铮,也都随他一道,各自奔赴岗位,全身心投入防疫工作中。

这一轮疫情暴发点多,涉及面广,陆续有人确诊,需要隔离管控的区域越来越多。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陶波身兼数职,不仅完成作为社区民警的日常工作,还主动支援值班组,守护辖区治安环境。

“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这成了陶波最常说的一句话,每天他都会按时出现在核酸检测点上,维护现场秩序。休整时,他会及时学习最新的疫情防控规定,为的就是能在跟群众交流时及时解答他们的疑问。当所里需要增派警力值守隔离点和临时管控区域时,他则自告奋勇,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隔离点上有一户人家,男主人老张是从市外返家人员,按疫情防控规定必须居家隔离。起初,老张是不乐意的,他告诉陶波,自己每天都有出去晨练的习惯,一直憋家里,那滋味太难受了。陶波告诉他,居家隔离并不只是为了自身安全,也是为了周围邻居和街道百姓健康着想,希望老张能理解。于是,老张又展开“迂回”战,问陶波:“陶警官,那我中间只出门一天可以不?我保证不上街,就在楼下蹦一蹦也成。”陶波严词拒绝,对他进行法制教育,告知其必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别拿自己和邻居健康开玩笑。

凭着这股认真的劲儿,陶波在最短时间内进行了26次疏导,有时候光交流解释就达半个小时。大家对他情理法的教导都心悦诚服,承诺一定遵守规定,配合防疫工作。

陶波的妻子邓先平是巴南区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本轮疫情中,她也和丈夫一样,接到指令后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身着厚厚的防护服,奔走于各个病房。“跟着老陶这么多年,早就被他那股子拼劲‘传染’了。”邓先平边笑边说,手里的事儿丝毫没有停歇,一边要整理病例,一边还要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做准备,她和“大白们”的辛勤付出,收获了患者的一致点赞。

“看到爸妈在疫情中奋战的身影,作为一家人,我自然不能落后,也要尽一份绵薄之力。”陶波的女儿陶铮是巴南区界石镇桂花村的社区专干,从小受警察父亲的熏陶,行事雷厉风行,任劳任怨,同时也继承了父母“敢为天下先”的担当。疫情来势汹汹,陶铮每天都要开展地毯式入户走访,打电话询问隔离人员情况并做好记录,经常加班到深夜。有时遇到不理解的群众,她也总是耐心讲解和疏导,打消群众对疫情的恐惧,并反复叮嘱做好个人防护。由于长时间穿着防护服,陶铮的皮肤被汗水浸泡导致多处过敏,但她没有一丝退缩,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陶波自豪地说:“我们一家三口人,却有三个‘家’,党员之家、抗疫之家、最美家庭。”这份自豪,不仅是群众对他们的认可,更来自家中每一个人怀揣的信念和对彼此的守望。用“小家”书写“大爱”,陶波一家人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一方平安。

系列报道:

小家大城“疫”线牵①|老梅一家人的坚守

小家大城“疫”线牵②|疫情之下的家庭“接力”赛

小家大城“疫”线牵③|整整齐齐一家人

小家大城“疫”线牵④|“等爸爸妈妈把病毒这个小怪兽打跑了,我们就能团圆了”

小家大城“疫”线牵⑤|“我接过的样本里,有你奔波的身影”

小家大城“疫”线牵⑥|抗疫“夫妻”诠释别样浪漫

小家大城“疫”线牵⑦|一家两代人 并肩战疫情

小家大城“疫”线牵⑧|“90后”夫妻: 向同一个目标出发,奔赴不同战场

小家大城“疫”线牵⑨|“保护好居民和自己,疫情结束,我们再团聚”

小家大城“疫”线牵⑩|“80后”新婚夫妻相隔两地携手战疫

(投稿渠道:通过七一客户端,在“我的”一栏中点击“我要投稿”,投稿标题处格式设为“小家大城+作品标题”)

编辑:卢韵竹 龙宣辰 许幼飞 陶一晨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