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疫”往无前,当好“健康守门员”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9 14:49:47

“组织在,防线就在!”当前,綦江区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綦江区老年病防治医院全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党员干部纷纷下沉一线,他们披星戴月、分秒必争,与病毒“赛跑”,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发挥着“健康守门员”的重要作用。

追阳专班党员干部:“疫”往无前的“追阳人”张小宁

脱下防护服的张小宁,身高不到1.6米,体重90多斤,这个出生于1996年的柔弱女孩,看起来和其他90后、00后女孩没什么不同,喜欢去网红店打卡、喜欢旅行。然而,面对疫情肆虐,她毅然走到抗疫一线,加入“大白”队伍,成为一名“追阳人”。

“这个试管样本异常,请马上上门对这10个人开展检测排查工作。”11月18日凌晨2点,张小宁接到紧急电话后,便和同事迅速准备好医疗物资、穿好防护服,赶到指定地点。走在陌生的街道小巷,张小宁感觉有些孤独,但没有一丝害怕,心里只想着如何以最快速度采完核酸并送检。没有路灯的夜晚漆黑一片,走出楼栋时,张小宁没能看清路,摔倒在地,陪同的志愿者本想上前扶她。张小宁却着急喊道:“我没事,快看样本。”看到完好无损的样本,她才长舒一口气。等送完标本回到酒店已经是早上6点,此时她才掀开裤腿,膝盖处已是青一块紫一块。

从黑夜到黎明,从寻找到送达,虽然辛苦,但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张小宁义无反顾。

隔离医学观察点党员干部:“疫”无反顾的“管家婆”王成先

“你想要走出的家,正是他们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这句话,正是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工作人员的真实写照。綦江区老年病防治医院的临床医生王成先,从2021年12月至今,前后6次进驻綦江区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开展医疗保障工作,因疫情反复,她放弃了元旦、中秋等节假日,累计在隔离点奋战50多个日夜,用1000多个小时守护了600多名集中隔离人员平安回家。

“王医生,麻烦您帮我看看,现在还有点肚子痛”、“王医生,我需要洗漱用品”、“王医生,我的降压药吃完了”……

在隔离点,王成先的手机每天都响个不停。面对求助,王成先总是耐心解答,尽量解决隔离人员的困难。“我的电话24小时开机,为了能及时收到他们的消息,我睡觉前都会把手机铃声音量调到最大。”王成先说。

除了诊治隔离人员,她每天还要负责测量体温、日报统计、核酸采集、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隔离点里,一部手机、一张床就是她的日常办公区域。在这小小的空间里,她时常埋头整理隔离人员的资料、梳理防疫物资数据、处理隔离人员的各种情况……

因为工作量大,她常常顾不上吃饭,没法安安稳稳睡上一觉。但是,每次收到隔离人员的感谢,她就知道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流调党员干部:奔走“疫”线的“侦察兵”李多

“你好,我是区疾控中心的流调人员,您是否在某月某日坐过某车,后来去过哪里,接触过哪些人,请您把这几天的行踪轨迹告知我。”11月14日,綦江区老年病防治医院公卫科副科长李多,正在开展确诊病例的流调工作。

“为了第一时间切断病毒传播链,我们要抢时间、拼速度。”李多说。只要出现阳性病例,不论多晚接到任务,流调小组都要立即开展流调工作,整夜忙碌已成为常态。按照流调工作要求,接到一个密接人员,就要在4个小时左右完成流调报告,接下来还要继续调查并及时更新报告。每天工作下来,通话记录至少有百余个。

完成流调报告并不容易。在排查中,李多遇到过听力、记忆欠佳的老年人,沟通时一个信息需要反复询问多次,而且老人常常难以回忆起当天具体经历的事情,遇到这种情况,李多只能随后联系他的家属,耐心询问,仔细对比,核对多方记录才能完成流调报告。

“与病毒赛跑,我们快一秒,风险就少一分。流调人员是病毒‘侦探’,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摸清传播渠道,只有这样才能快速掐断病毒传播链,避免更多的人被感染,这也是流调工作的意义所在。”李多说。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本轮疫情中,綦江区老年病防治医院全体党员干部首先站出来、冲出去,用行动合成一股力,汇成一股劲,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全力以赴打赢疫情歼灭战。


编辑:龙宣辰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