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小家大城“疫”线牵⑫|一家人都是“战士”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9 17:11:41

11月26日早上5点,天还未亮,伴随着一阵急促的闹铃声,渝北区康庄美地二社区的党总支书记刘德建迅速从社区办公室的行军床起身,抓紧时间去卫生间洗漱、换上工作服后,紧张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

从11月2日开始,刘德建就带领着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以及志愿者,打响了“社区保卫战”,协助核酸检测、管控封闭楼栋、隔离转运、物资保障……24小时连轴转,记者每次来到康庄美地C区中庭的核酸采样点,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我已经在基层干了27年了,我明白越是艰难的时候越需要我们党员干部站出来,把群众生命健康守护好,这样他们才会信任我们、配合我们。” 刘德建说道。

11月23日,是刘德建54岁的生日,他在抗“疫”一线上连续过了3年生日,与此同时,康庄美地C区已经连续好几天没有出现阳性了,刘德建对记者表示,这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同样5点钟就起床奔赴抗“疫”一线的,还有刘德建的妻子卢乾进,作为康美街道社区筹备三组的网格员,她也24小时全天值守在小区,以便及时响应居民的求助。虽然夫妻俩的工作地点相隔不到5公里,却也只能通过微信视频相见,“保护好自己”成为他们与对方说得最多的话。

凌晨两点,城市正在酣睡,刘德建夫妻俩也暂时进入了难得的“休息时间”,他们的儿子刘斌则娴熟地换上“大白”防护服,坐上驾驶座准时出发,准备接做完透析的居民回到小区。身为社区转运小组中的一员,接送有医疗服务需求的居民、转运需要隔离的人员是他的工作任务。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在半夜时分辗转于医院与小区之间,是他的工作常态。

开火、倒油、放入食材、翻炒……视频中的小男孩比灶台高不了多少,做饭的动作却已十分老练。记者在刘德建手机里,看见了他不到10岁的小儿子卢俊希独自在家里做饭的视频。家里的大人都上了“战场”,独自在“大后方”的卢俊希自己上网课、做饭、照看家里,用独立、勇敢、坚强给身处战“疫”一线的家人筑起了一道“心”的防线,成为家里最小的“战士”。

每当看见小儿子自己做饭的视频,刘德建感到心酸的同时又会放下心来,“孩子一个人上网课、自己照顾自己,做得很棒”。

系列报道:

小家大城“疫”线牵①|老梅一家人的坚守

小家大城“疫”线牵②|疫情之下的家庭“接力”赛

小家大城“疫”线牵③|整整齐齐一家人

小家大城“疫”线牵④|“等爸爸妈妈把病毒这个小怪兽打跑了,我们就能团圆了”

小家大城“疫”线牵⑤|“我接过的样本里,有你奔波的身影”

小家大城“疫”线牵⑥|抗疫“夫妻”诠释别样浪漫

小家大城“疫”线牵⑦|一家两代人 并肩战疫情

小家大城“疫”线牵⑧|“90后”夫妻: 向同一个目标出发,奔赴不同战场

小家大城“疫”线牵⑨|“保护好居民和自己,疫情结束,我们再团聚”

小家大城“疫”线牵⑩|“80后”新婚夫妻相隔两地携手战疫

小家大城“疫”线牵⑪|全家总动员,三条战线一种担当!


编辑:陶一晨 卢韵竹 许幼飞 龙宣辰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