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董小玉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2-01 21:04:11

近期落幕的第3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现实主义题材电影《人生大事》大放异彩,累计票房超过17亿元,打破6项家庭片的影视纪录,并获得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最佳摄影”“最佳男、女主角”等7项提名,斩获“最佳导演处女作”和“最佳男主角”两项大奖。影片大胆采用喜剧形式来聚焦被人忌讳谈论的“死亡”话题,让人从葬礼这一“人生大事”中感受人情冷暖,体现正视死亡、珍惜生活的积极意义。西南大学师生就此展开对话。

市井烟火,双向救赎

研究生李艳芬:《人生大事》的剧情主线遵循朴素感人的基调,在您看来,这部聚焦市井小人物的温情影片何以使得观众笑容与泪水并现、收获口碑与票房齐飞?

博士生导师董小玉:市井烟火气,人间情。影片中小文与三妹从本是陌路到胜似亲人,既是互相取暖,也是彼此救赎的过程。年幼的小文失去了生活的依靠,在三妹的感染下慢慢理解外婆的逝去,也在他的照顾中重拾亲情;三妹从一开始厌恶殡葬行业、过着混乱颓废的生活,到后来在与小文的彼此陪伴中有了牵挂,开始在工作中感悟人生的意义:对生命的传递与敬畏、对死亡的尊重和告慰。影片让外婆与小文的亲情在三妹与小文身上延续,让他们建立起了更深度的长幼亲情——因为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结,对爱的遗忘才是。总之,《人生大事》除了讲述生死,还有亲情弥漫其中。影片用真挚的情感直面生死的忌讳,在市井烟火气的生活里用人世真情让本无瓜葛的两人完成了彼此间双向的救赎,或许这才是打动金鸡奖评委最重要的原因。

播种星星,向死而生

研究生李艳芬:电影中将殡葬师称为“种星星的人”,使得“丧葬”“死亡”这样灰暗严肃的话题铺盖上一层明媚浪漫的色彩,请问您如何理解影片中对“死亡”这一人生大事的中式呈现?

博士生导师董小玉:《孟子·离娄下》中提及:“养生者不足以当大事,惟送死可以当大事。”死亡本是中国人讳莫如深的话题,却在这部电影中得到了温柔含蓄的表达。导演刘江江用温情的视听语言向我们传达“天上的每一颗星星,都是爱过我们的人”,而为这些我们爱过的人指路的,都是“种星星的人”。其实我们都知道,天上的星星,只不过是恒星或者其他发光天体的闪烁,但中国人总是愿意找到一种可以永恒存在并且如影随形的事物来寄托自己的怅然和思念——比起认为死亡就是彻彻底底的消失,不如去相信他们只是化作了天上的星星,化作了人间的风和雨,形式改变,但陪伴永恒——这是独属中国人生死观的诗意与浪漫。而在这种中式浪漫下,我们更能在对生命的敬畏和对时光的和解中汲取新生的力量;在思念和不舍的眼泪中品尝感激和爱意;在裹挟着痛苦的记忆中坚定昂扬向前的步伐。“向死而生”,这也许就是我们谈论“人生大事”的终极奥义。

编辑:别致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