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旧衣贴心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2-04 18:59:10

我们总说,人不如旧,衣不如新。其实旧衣也如旧人一样,温暖贴心。如今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我们的衣服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更新换代,很多衣服穿一两次就被淘汰了。不过,谁也不能否认,衣橱里总有那么几件贴心的旧衣服,让我们穿了一季又一季。年年岁岁,这些旧衣守候在季节的路口,成为我们无法割舍的惦念。

我有一件毛呢面料的大衣,款式简单,颜色纯黑。越是简单的款式越不容易过时,而且黑色是衣服永远的经典,所以我这件大衣总能穿出去。每年脱掉风衣之后,穿羽绒服之前,这件衣服就登场了。它起到一个承前启后的作用,穿的时间并不长,十天半月就又收起来了。虽然穿了七年了,但这件旧衣看上去还很新。

这件衣服并非多么漂亮,但感觉很舒适。尤其是穿了几年之后成为旧衣后,我感觉它像一位旧友一样,有了品性和情感,有了履历和温度。七年的时间,会让一段新鲜的婚姻生出“七年之痒”。但对衣服来说,年年岁岁的相伴,使得人与衣服有了某种默契。旧衣里面有故事,这些故事是衣服主人的故事,衣服与主人便有了相融相惜的感觉。旧衣好像也有了主人的品性,比如主人性情温和,她穿过的衣服也会呈现平和之态。衣服是人的精神面貌的反映,它甚至可以称得上人的第二张脸,至少可以代表人的表情。

除了这件黑色大衣之外,我的旧衣中还有一件穿了五年的浅灰色毛衣,一条穿了四年的裙子,一套穿了三年的运动装……相比新衣服带给人的昂扬之气,我更喜欢旧衣服带来的安心之感。因为有穿着舒适的体验,所以每每再次穿在身上都觉得嗅到了熟悉亲切的气息。淡淡的香味,仿佛在讲述着你与衣服肌肤相亲的过往。温柔的触感,仿佛唤醒了一段沉睡的记忆。

我穿过的旧衣服,即使无法再穿了,也舍不得随便丢掉。旧物市场里可以出售经过消毒等处理的旧衣服、旧包包等。这种低碳环保的方式不错。其实很多人出售旧衣服并非为钱,只是为了让自己用过的东西有个好归宿。有位优雅的女士出售了她的旧披肩之后,对买主说:“请善待我的披肩!”说实话,我也有这样的情结。但我知道,我很难为自己的旧衣找到好归宿。

我的母亲很懂我的心思,她手很巧,有时把我的旧衣服改成小裙子、小褂子给孩子们穿。衣服被改过,到底失去了原来的样子,不过我还是觉得欣慰。我以为,旧衣是有生命的,它虽然改头换面了,但它的生命得以延续。那天我在网上看到一位外婆把旧衣服改成时尚童装给她的外孙女穿,效果超级好。我想大概不少人与我一样,有旧衣情结。

记得看电视剧《人世间》,里面有很多那个年代的旧衣,花棉袄、毛裤、毛衣等。剧组人员说他们拍摄之前收了很多几十年前的旧衣服,用来做参考。一件旧衣何以被收藏几十年?那样的人想必跟我一样恋旧吧。旧衣如旧人,人生多风雨沧桑,但旧衣永远是我们的挚爱珍藏。即使有些旧衣穿不出去了,放在衣橱里压箱底,也觉得温暖。总有那么几件有故事的旧衣,被我们珍藏着。

我想,等到我老得白发苍苍之时,闲时翻出一件箱底的旧衣,一定会有翻阅岁月的感觉吧!

(作者单位: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满城镇中学)

编辑:汪佳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