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部分医院不再看核酸 市民看病买药方便了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发布时间:2022-12-07 10:02:56

重庆不断调整优化差异化防控措施,记者实地走访——

部分医院不再看核酸 市民看病买药方便了

近日,我市不断调整优化差异化防控措施,以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手段,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看病还需要核酸阴性证明吗?买退烧药还要不要实名登记?12月6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访市妇幼保健院(重医附属妇女儿童医院)、市中医院等医院以及部分药店,发现部分医院在普通门诊就诊要求上,不再要求核酸阴性证明,而是查验健康码(场所码)及行程码,配合测量体温及流行病学史调查,有序进入门诊诊区就诊。秀山、沙坪坝、渝北等多个区县(自治县)的药店,不再需要实名登记信息和赋码促检。

“老师,请扫场所码。”6日上午10点多,市妇幼保健院(重医附属妇女儿童医院)门诊入口,工作人员不断地提醒前来就诊的市民,并依次查验健康码、行程码。

“现在不要求核酸阴性证明了,两码是绿的就行。”针对要不要核酸阴性证明这个问题,工作人员也会给市民解释医院最新的就诊要求。

对近3日内有发热病史;“渝康码”为红码、黄码、弹窗或“渝康码”为绿码但“行程码”显示旅居史涉及涉疫地区的普通门诊患者等,则是到发热门诊就诊。

在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门诊,重庆日报记者看到,市民在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并配合测量温度后,即可进入门诊。

不过,也有部分医院要求持48小时或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比如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要求持72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到院,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重医附一院、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等要求普通门诊患者须持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医院明确“涉及摘口罩的门诊诊疗等,患者要持24小时内本地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比如重医附一院规定,进行口腔诊疗、肺功能、鼻咽喉镜、纤支镜、上消化道内镜、碳呼气试验等可能产生气溶胶操作的患者,要提供24小时内重庆本地核酸阴性报告。市中医院门诊手术以及须摘口罩的门诊诊疗,患者要持24小时内重庆本地核酸检测阴性报告。重庆市妇幼保健院(重医附属妇女儿童医院)在必须摘口罩的诊疗上,比如口腔诊疗、肺功能检查及喉镜检查,以及部分门诊手术(无痛人流、安环、取环)等,需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就诊。

那买药方便吗?6日下午3点多,重庆日报记者来到位于沙坪坝区西双大道的鑫斛大药房、大学城东路的桐君阁大药房,进门时,店员并没有要求记者扫码或出示“渝康码”。

货架上,各类感冒冲剂类药品比较齐全。记者购买了退烧药、蓝芩口服药等,付款后工作人员也没有让记者进行实名登记。

“以前,买退烧止咳药是要登记,现在不用了,方便多了。”该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说道。

记者从市药监局了解到,防疫措施优化调整后,目前,秀山、沙坪坝、渝北、江北等多个区县(自治县)调整了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品”的相关规定,不再需要实名登记并出示“渝康码”,购买以后也不再赋码促检。


编辑:熊冬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