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昔日“穷沟沟” 今日“香饽饽”

——开州区满月镇甘泉村以工代赈焕新颜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2-07 16:57:49

破旧的乡村土路变成了平坦宽敞的柏油路,零碎的田地变成了连片的蓝莓种植园,杂乱的河道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戏水池,老旧的校舍变成了美丽的乡村民宿……这些都是开州区满月镇甘泉村近两年的新变化。

2021年至今,开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满月镇共同规划,成功申报满月镇乡村振兴以工代赈集中示范工程建设项目3个,利用以工代赈投资整合地方投资,促进示范区蓝莓产业、高山蔬菜产业和乡村康养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之路。

“我们的蓝莓好吃又畅销,前来采购、购买蓝莓的游客越来越多了。”甘泉村党支部副书记刘云杰指着蓝莓种植基地说。通过以工代赈系列项目,对甘泉村的零散农田来一次“整容”,一体化推进土地整治、河道整治、蓝莓种植,平整出100亩蓝莓种植基地,清理出蓝莓谷河道1.1公里,硬化产业道路3.6公里、油化环道公路3.6公里,搭建观景平台2个,改造乡村民宿1处,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为甘泉村打造出一个集种植业、农业为一体的综合产业示范区。

甘泉村通过以工代赈项目完善了生活基础设施,对村民的庭院进行改造,硬化院坝、粉刷墙壁、新砌围栏,让村民的家园焕然一新。

“我们自己修自己的院坝,还能学技术拿工钱。”村民刘大姐开心地说。与此同时,以工代赈项目为甘泉村带来了3座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小型休闲广场。3座休闲广场为当地群众开展乡村活动提供了新平台,让当地群众有了新的休闲娱乐方式,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打破了乡村精神文化生活匮乏的局面。其中一座名为“同心场”的广场被设立为“议事亭”,用于群众开展议事院坝会,既推动群众参与村务事项的决策,又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关系。

“两年来,甘泉村一共实施了3个以工代赈项目,带动周边400余名群众参与务工,下发劳务报酬460余万元。”甘泉村党支部书记李德祥说,以工代赈项目坚持“技术门槛低”和“以工代训”的基本原则,积极吸纳当地群众参与工程建设,增加经济收入,让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同时强化了务工群众的务工技能,增强了群众的就业竞争力,实现“造血式”帮扶。

编辑:王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