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重庆将不折不扣落实“新十条”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发布时间:2022-12-07 21:06:22

12月7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60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图片

12月7日,重庆市新闻发布中心,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160场)现场。见习记者刘旖旎摄/视觉重庆

主持人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马然希

发布人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

市药监局副局长赵勇

市第十三人民医院(市老年病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杜昌廷

疫情形势不断向好 

全市日新增感染者人数已回落到11月中旬的水平

图片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相关情况。见习记者刘旖旎摄/视觉重庆

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通报称,近一个月时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市级有关部门密切协同、互相配合,各涉疫区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目前,全市日新增感染者的人数已经回落到了11月中旬的水平,疫情形势不断向好。

李畔说,今天中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通知,推出了防控措施的“新十条”。今天下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新十条”措施在重庆的落地相关工作。

要求各市级相关部门、各区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继续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认真执行通知要求,抓严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提高防控工作科学精准水平。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不折不扣落实通知明确的十条措施,对现行防控措施与通知不一致的不再执行。

同时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和任务,对通知明确的防控措施进一步细化抓好落实,要坚决纠正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的做法,最大程度地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如何落实“新十条”划定风险区域?回应来了

李畔就落实“新十条”政策关于风险区域的划定和管理,进行了回应。

李畔说,前段时间,重庆在本轮疫情处置当中,对高风险区按照二十条的要求快划快解,对有阳性的情况出现以后快速流调,根据疫情传播风险的情况来划定高风险区。在11月份时,重庆的高风险区最多时达到3700多个,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快划快解,符合条件的也就是连续5天没有新增感染者的情况下就解除高风险区,到现在只有116个高风险区,整个高风险区的攻坚行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新十条”措施对科学精准划分高风险区域和落实高风险区的快划快解有非常清楚的表述,“我们以前原则上是以楼栋、单元来划高风险区,而新十条进一步明确了可以按照楼栋单元、楼层甚至是住户划定高风险区,当然前提是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的情况,综合研判疫情传播风险的基础上来进行划定,并且对连续5天没有新增感染者的高风险区要及时解封。”李畔表示。

另外,有人提到他的核酸检测是阳性,为什么又回来了、为什么又没有进行治疗隔离?这是因为阳性和阴性的判定有一个Ct值,对连续2次间隔24小时以上的核酸检测结果大于等于35的就判定为阴性。

商超等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 

来渝返渝乘飞机、高铁、火车都不再提供核酸阴性证明

李畔就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部署进行了回答。

李畔说,按照二十条的相关要求,我市已经向社会发布,在疫情处置的时候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新十条”出来后,对核酸检测的范围、频次又作了进一步明确,就是要求进一步科学精准地实施核酸检测、处置疫情,对核酸检测的范围和频次都做了一些新的要求和规定,对高风险区也明确规定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可以合并进行。

“需要明确的是,对高风险岗位和重点人员按需要开展核酸检测,”李畔说,对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之外的不再主动开展核酸检测,商圈、商场、超市、药店、影剧院、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的阴性证明。

此外,跨区跨省市的流通不再核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来渝返渝,乘坐飞机、高铁、火车都不再要求提供核酸阴性证明。与此同时,“入渝四即”这项规定不再执行。

李畔说,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各区会继续保留一部分便民核酸检测点,如果市民有需求也可以合理安排时间开展核酸检测。他也提醒大家,如果没有必要就不做,如果有症状,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就医、就诊,医生会根据你的情况判断是否有必要进行核酸检测。

购买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品”

不再实名登记报告

图片

市药监局副局长赵勇回答记者提问。见习记者刘旖旎摄/视觉重庆

近期,气温变化较大,市民购药的需求变大,如何保障群众购药?市药监局副局长赵勇介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新十条”通知后,市药监局立即优化调整了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措施,保障群众用药的需求。

一是从今天开始,全市所有零售药店销售(包括网络销售)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品”不再进行实名登记报告,也不需要查验进店人员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渝康码”和扫场所码。

二是指导帮助零售药店复工复产、应开尽开,引导具备24小时营业条件的零售药店、自动售药机等全天候营业。不得限制群众线上线下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处方药物。

三是要求零售药店做好疫情防控使用药品、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常规药品的采购、储备,满足人民群众的购药需求。

四是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严厉查处零售药店从非法渠道购买药物,违规销售处方药、销售假劣药品等违规违法行为。

具备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可以居家隔离

下一步,重庆将调整隔离方式吗?李畔进行了回应。

“目前,一些不适合入院的特殊人群也在实行居家。”李畔说,“新十条”出来以后,我们就有明确的上位政策,上位政策也是基于一些考虑,就是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致病性明显减弱,经国家相关机构组织专家论证,通过临床观察,感染后大多是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无需特殊的治疗,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可以居家隔离,同时加强健康监测。

根据这种情况,市里也组织专家起草了一个居家健康监测的指引,比如要注意哪些情况,社区如何加强服务等。“在病情加重的时候就会转至定点医院进行治疗。如果确实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也可以安排到集中隔离进行收治。”李畔说。

李畔补充说,按照二十条的要求,“新十条”也明确对高风险岗位、高风险区的人员要进行核酸检测。高风险岗位主要是与入境的物品、人员、环境直接接触的人员,集中隔离场所的人员以及定点医院、普通医院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以及快递、外卖、商场超市中的从业人员,这些人员要按照国家的规定和频次进行核酸检测,也便于我们及早发现一些感染者,采取对应的疫情处置措施和健康管理措施。

工厂如何闭环管理?学校什么时候复课?回应来了

图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马然希介绍相关情况。

工厂如何闭环管理?学校什么时候复课?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马然希进行了回应。

马然希说,“新十条”印发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新十条”,对现行防控与“新十条””不一致的不再执行。

同时,也提出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任务,对《通知》明确的防控措施进一步细化抓好落实,其中关于大型企业的管理,“新十条”也明确大型企业及一些特定场所可由属地自行确定防控措施。“我们企业和企业所在的属地会迅速研究相关对策,采取进一步的落实‘新十条’的措施。”马然希说,关于学校的问题,“新十条”明确因为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最大限度保障师生健康,最大程度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是当前学校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务。

编辑:熊燕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