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渝论重磅·把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落到实处系列⑦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2-25 09:00:00

 

重庆之美,美在山水相连,也美在城乡融合。

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强调,要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上迈出新步伐,深入实施城市更新提升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以区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样板。新征程已经开启,新蓝图催人奋进,我们要把城镇和乡村发展的动力、潜能充分激发出来,精心绘就城乡融合发展美丽新画卷,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一方面,要在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品质上更进一步。重庆要创造高品质生活,主要载体和关键支撑是城镇。要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引领,扎实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做大做强“一区”、做优做特“两群”,不断提高全市发展的协同性和整体性。要坚持“一尊重、五统筹”,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进一步实施城市更新提升行动计划,统筹产业园区、生活社区、商贸街区、文旅景区建设,在规划、建设、管理各个环节中进一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要增强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推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文旅融合、城乡协同发展,促进各片区发挥优势、彰显特色,让“一区”和“两群”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另一方面,要在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活力上更进一步。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大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精准落实“五个振兴”要求,着力稳住农业基本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稳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绘就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动人图景。

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乡村振兴是重庆发展的最大潜力,城市更新提升是重庆发展的最强动力,城乡融合是重庆发展的最高境界,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上迈出新步伐,才能加速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崭新篇章。

编辑:王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