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渝论重磅·把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落到实处系列⑨在民主法治建设上提升新水平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2-26 09:00:12

  

12月21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隆重召开。会议强调,要在民主法治建设上提升新水平,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这对激励和推动全市上下在新时代新征程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中国的民主之路越走越宽。“一键提交”审查建议撬动权力机关审查监督活动,市、区县、乡镇三级规范性文件电子报备“全覆盖”推进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庆实践越发生动和务实,在巴渝大地展示出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新时代新征程,随着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方法和机制上不断创新,人大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等举措的落实,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广大人民群众将在民主实践中享受更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红利。

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重庆具有悠久的统战历史、光荣的统战传统、深厚的统战底蕴、丰富的统战实践,拥有开展统战工作的独特优势。新时代新征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好、弘扬好统一战线的光荣传统,运用好、发挥好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进一步巩固和拓展爱国统一战线,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让人民群众参与到与自身利益相关的事项决策管理和执行中来,切实把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民主法治,国之基石。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如今,多元解纷更加高效,在线诉讼更加便利,一系列改革实践实现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实现了诉讼纠纷的“一站式”解决。新时代新征程,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市,需要高质量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要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更好履行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富一方百姓的责任。要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进一步抓实普法实效,不断提升社区法治化管理水平和居民法治素养,加快建设法治社会,使法治建设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编辑:池莲莲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