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渝论重磅·把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落到实处系列⑩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成效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2-26 15:00:00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强调,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成效,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积极推进共同富裕实践,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广、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厚植为民情怀。群众利益无小事,小事情连着大民生。做民生工作,首先要有为民情怀,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时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坚持以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切实把工作着力点放在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上,不断加大对民生各项事业的投入力度。其次,要深入了解民生期盼,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换位思考、替民所想,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用足绣花功夫,切实把社会保障体系的“网底”编实筑牢。

落地惠民政策。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惠民政策必须打通“最后一公里”。首先,政策制定的目标要实事求是、恰当合理,不能脱离实际,提出过高标准,更不能吊高胃口,开空头支票,要找准群众痛点在哪儿、问题症结在哪儿,施治的靶点就应该瞄准哪儿。其次,要以群众获得感为政策成效的检验标尺。仅仅是耍嘴皮子、摆样子,再好的政策,群众也难有获得感。要拓宽民意表达渠道,把利民项目一件一件推进、把惠民政策一项一项落实,与民交实心、结真情,带着感情做工作,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惠民政策才能深入民心、深得民心。

长效利民保障。非“常”不足以治本,非“长”不足以巩固。要杜绝在为民办实事过程中做表面文章、走过场,因此要建立完善的服务保障机制和群众监督机制。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了解群众在就业、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最关切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建章立制。另一方面,要完善优化民情反映机制、民主决策机制、投入保障机制、责任落实机制、监督考评机制让群众积极参与、自觉参与,请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才能让利民保障力度不减、尺度不变、温度不降。

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张蓝图干到底、一锤接着一锤敲,持之以恒办好民生实事,努力让人民幸福生活水平更高、成色更足、内涵更丰富。






编辑:汪茂盛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