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视评|《不松劲不歇脚,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96)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1-08 12:39:46

  

“蝇贪”泛滥,其害如“虎”。近年来,一些党员干部党性意识淡薄,打着风俗惯例、人情往来的名号接受群众宴请或“好处费”;一些党员干部私欲膨胀,把手中公权当作敛财工具,吃拿卡要、来者不拒……“微腐败”现象屡禁不绝,且形式多样、手段多样、表现多样,损害群众切实利益,蚕食群众获得感,挥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这深刻阐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继续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坚决防治腐败作为坚持党的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政治任务,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民心所向就是努力方向。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十年磨一剑,我们党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心民心更加凝聚,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我们同腐败的较量只能进、绝不能退。新时代十年,反腐败斗争从“两军对垒,呈胶着状态”,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再到“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其历程波澜壮阔、成就举世瞩目,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腐败问题的极大危害性、极强顽固性,决定了反腐败斗争极其复杂、极其艰难,只有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继续采取最坚决、最有力、最深入的措施,将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进行到底,才能取得胜利。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始终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决策部署,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


编辑:石俊豪,冉开梅,全丽,廖晨希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