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我当委员这五年|吴在学:以5G为引领,助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1-09 14:56:17

拓展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全面发展;加速工业互联网落地;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助力乡村振兴……回顾自己五年履职来开展的重点课题调研,市政协委员、中国联通重庆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吴在学十分感慨,“助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也是信息通信企业的重要使命”。

作为中国联通重庆市分公司主要负责人,这五年来,吴在学亲身经历了国家5G牌照发放、5G等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以及一系列5G创新应用的迅速推广。“当前我国5G网络建设全球领先,越来越多的产业完成了上网、入云,全国基站规模已超220万座,约占全球的60%。其中,重庆全市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超19个,持续保持全国发展第一梯队,位列西部第一。”吴在学表示,“十四五”期间,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融合信息技术成为最重要的数字化生产力,正在进入加速规模化、融合化应用发展期。

如何推进5G规模应用,并推动产业的高质量数字化发展?围绕这个问题,吴在学带领团队进行了长期深入研究。2021年6月,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吴在学提出,要坚持规划先行,推进5G与千兆光网在城乡地区实现“双千兆”协同发展;要深化数据中心、“5G+边缘云”等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要优化组织与政策,加速5G跨行业规模应用落地;要强化自主可控,加强实用型数字化创新型人才的培育环境建设。

结合工作实际,吴在学积极推动相关政策建议落地。他带领团队深入实践,加快推动5G、数据中心等数字信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参与重庆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以及智慧河长、医保大数据、城市综治平台等重大项目;积极承接国家部委、市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项目,积累43个工业应用场景、32类100多种工控设备部署经验;联合长安汽车、川仪股份等数十家优质工业企业,打造5G+MEC(移动边缘计算)专网下的智能工厂标杆,助力重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吴在学表示,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将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深刻领会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的内涵和任务,与时俱进,关注重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情况,继续全力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使命。


编辑:龙宣辰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