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党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01-18 16:57:2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任务,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各级党组织要以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的高度自觉,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干部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干部支撑。

一、深刻认识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意义

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我们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的高度,不折不扣把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好。

(一)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之要

(二)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应对新形势进行伟大斗争之需

(三)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实现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之基

(四)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勇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之要

二、准确把握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导向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这是党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对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丰富和深化,也是对干部队伍提出的新要求。

(一)坚持忠诚导向,把政治过硬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二)坚持成事导向,把能力过硬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三)坚持担当导向,把扛事过硬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四)坚持实干导向,把责任过硬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五)坚持斗争导向,把胆略过硬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六)坚持清廉导向,把作风过硬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三、多措并举把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重大任务落到实处

要坚持从干部的精选、优育、严管、善用多维度发力,狠抓干部的培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切实打造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切实抓好理论武装这个铸魂工程

●坚持全面系统学

●坚持联系实际学

●坚持笃信笃行学

(二)切实抓好精准选优这个关键环节

●严把政治关

●把好能力关

●配强班子

(三)切实抓好能力提升这个紧迫任务

●抓好履职培训

●加强实践锻炼

●加强专业训练

(四)切实抓好激励担当这个有力支撑

●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

●为担当者撑腰鼓劲

●推动干部能上能下

(五)切实抓好严管厚爱这个重要保障

●突出抓好政治监督

●监督功夫下在平时

●满怀热情关心关爱

(六)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扩大选人视野

●全程跟踪培养

●确保用当其时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第3期)

编辑:周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