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莫让老实干部“吃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1-31 17:03:37

实际工作中,有这样一部分人,性格老实、不善言辞,兢兢业业、勤恳付出,是大家心中的“老实人”。按常理说,如果这样一名老实干部在工作中为群众作出了实绩,就应该在干部考核中获得高票、取得好名次,但有时,这样的“老实干部”却在干部考核中不占优势。这种情况如果成为常态,打击的是干部的积极性,损害的是单位的公信力。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也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对此,用人单位、干部个人、组织部门要三管齐下,共同发力,不让勤勤恳恳的老实干部“吃亏”。

组织部门要树导向、明方向。组织部门作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是干部的“娘家人”,要树立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真正实现“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优秀者优先”。要铺路子。做实做好干部考察,通过近距离、驻在式等方式,全面掌握干部现实表现情况,深入挖掘奋战在基层一线、艰苦岗位的“无名英雄”,大张旗鼓开展典型宣传,引导干部见贤思齐、争做先锋。要做到“给位子”,强化考察结果运用,对于政治坚定、专业过硬、作风扎实、勤勉务实、备受认可的老实干部,要按照规定予以提拔、晋升,推动其在新岗位上发挥更大作用。要做到“搭台子”,聚焦提升干部综合能力,选拔干部到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急难险重一线实践历练。要坚持“跳一跳摘桃子”,大胆举荐启用老实干部,让老实干部从幕后走到台前,在更为广阔的舞台上发挥才干、发光发热。

用人单位要树正气、去邪气。单位培养重用什么样的干部,对该单位所有干部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导向正确则“群贤毕至”,导向错误则“歪风邪气”。首先要“树正气”。单位作为干部队伍的建设者,干部作用发挥的管理者,必须要在工作机制、评价指标等方面做好文章,多留意“老实人”、大胆重用“老实干部”,让实干者不吃亏、不流泪、不心苦。要注重对老实干部的关心关爱、工作指导、困难帮扶等,在民主测评时投出客观票、公平票。另一方面,要“去邪气”。要不断完善单位内部考核办法,以实际工作量和贡献度为基础,把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甄选出来,建立领导约谈、能上能下常态机制,对于思想不重视、态度不端正、整改无效果的坚决拿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干部自身要练强项、补弱项。老实干部虽然态度端正、责任心强、工作务实,但也存在“只顾低头拉磨不善抬头看路”、业务单一、综合素质缺乏、工作按部就班等缺点。作为干部个人,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整改,不断完善提升自身工作能力。要强化思想前瞻性,善于提高政治站位、通盘考虑问题,统筹分析形势发展,深刻把握工作规律,做到“走一步看三步”,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法、脚下有路。要提升业务专业性,聚焦本职工作,聚焦短板不足,坚持与时俱进学习,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争做专业领域的“土专家”“业务通”“行家里手”。要增强工作创新性,敢于打破常规思路、常规办法,遇事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怎么办,多想集中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好措施好办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党员干部要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多学习外地经验和先进做法,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改进提升工作。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烟台市莱州市委组织部)

编辑:冯驿驭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