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忠县:烟火气浓 年味十足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02 15:01:37

“真没想到,这里既漂亮又热闹,让我感受到30年前忠州县城老街的年味和烟火气。”春节期间,石海波带着妻儿游览忠州老街时,情不自禁地发出感叹。

undefined

undefined

石海波1988年从忠州中学毕业考上大学,后来在成都工作、安家。“这条老街我曾经走了3年,东门、老宅、古井、古城墙、石板路还是原样,只是增加了一些现代时尚元素……”漫步在这条既熟悉又陌生的街区里,石海波向首次回老家过春节的妻儿分享他的乡愁记忆。

石海波为何对这条老街感慨万千呢?因为三峡工程的建设,以前的忠县城老街已沉入水底,这里是遗存的唯一老街。目睹这里的一景一物,他儿时的记忆被唤起。

忠州老街大多是明清时期的老建筑,拥有大府邸、孙家祠堂、龙家院子、东坡梯子、临江岩摩崖石刻、巴蔓子“刎首留城处”等古宅、遗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但因年久失修,这里破败不堪、荒无人烟。

2021年,忠县启动实施“三峡留城·忠州老街”项目,通过系列“微改造”,让忠州老街文脉得到传承、设施不断完善,引来40余家商户驻扎经营。

今年春节是忠州老街开业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节前,忠县相关部门对沿街房屋进行了亮化,璀璨绚烂的灯光把街区装扮得格外温馨。在大红灯笼、彩色气球等元素点缀下,整个街区洋溢着喜庆的氛围,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夜幕降临,忠州老街游人如织,糖画、糖葫芦、香山蜜饼等名特小吃深受游人青睐。具有20世纪特色的小卖部、理发店、图书屋、饭馆,以及自行车、缝纫机、农用风车……让中老年人穿越时空、回味童年。那怀旧风的墙体彩绘成为少男少女的打卡点,他们在此奔放劲舞,记录快乐青春和幸福美好日子。

数据显示,自除夕以来,忠州老街每天接待游人超过1万人次。昔日门可罗雀的破旧街区,如今变成了热门“打卡”景点。

编辑:柳香璐 熊冬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