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年轻干部斗争精神养成“四部曲”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03 11:28:37

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力量,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要弹奏好砥砺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掌握斗争艺术、站稳斗争立场“四部曲”,在新时代新征程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打开干事创业新天地。

根治“软骨病”,在“革命理想高于天”中砥砺斗争意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面临风高浪急甚至是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闯,唯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才能战胜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要从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汲取斗争力量,不断涵养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自信。要主动将人生价值与国家民族发展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敢于斗争的志气、骨气、底气,做到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以昂扬的姿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前沿。要用好党史活教材,把典型事件、人物、精神转化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滋养和思想支撑,在红色故事中坚定追随党的崇高革命理想,在弘扬光荣革命传统中播下斗争基因。

敢向“虎山行”,在“千磨万击还坚劲”中增强斗争本领。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只有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争中才能成长提高。要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把握斗争方向、斗争任务,用夺取斗争胜利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明确“为谁斗争”“靠谁斗争”“怎样斗争”,学深悟透党的斗争理论。要经受实践锻炼,在急难险重一线捧“烫手山芋”、当“热锅蚂蚁”,提升干事“技能值”、擦亮斗争“杀手锏”,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要勇于自我革命,坚持刀刃向内自我解剖,查漏补缺、扬长避短,自觉运用党性原则改造主观世界,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勤研“方法论”,在“人间正道是沧桑”中掌握斗争艺术。斗争是一种勇气,也是一门艺术,正确的策略和科学的方法是实现斗争目标的“桥”和“船”。要把握斗争规律,提升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科学预见风险挑战,下好化险为夷先手棋,打好转危为机主动仗。要把握大局大势,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做到斗争策略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要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以坚定的意志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对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坚决斗争到底,做到该出手时就出手。要把握好斗争和团结的关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依靠斗争争取团结,依靠斗争谋求合作,在斗争中实现共赢。

争当“勤务员”,在“俯首甘为孺子牛”中站稳斗争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破除“功利”“名利”束缚的藩篱,把为人民服务镌刻在心中,落实在具体工作上。要坚持人民至上,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对损害人民利益的各种行径敢于亮剑,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取得斗争胜利。要俯下身子服务群众,做到别人不愿扛的责任我勇挑重担,别人不愿做的事情我主动担当,别人不肯去的地方我冲锋在前,努力成为一名让人民满意的人民公仆。

编辑:蒋炀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