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学深悟透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深入人心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03 15:13:11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基层新闻工作者,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力以赴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阐释,努力推出一批精品力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前提是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新闻作品必须体现权威性。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要想宣传好必须要率先学懂弄通。一是要率先主动学。主动学习既是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职责,更是一种工作需要。及时阅读中央主流媒体重要新闻报道、评论社论、重要理论文章,认真聆听各级宣讲团专题报告,仔细研读党的二十大学习辅导读物,加强同行之间学习交流,不断强化学习自觉,提升学习内生动力。二是要原原本本学。理论的精髓蕴含在原文中。党的二十大精神主要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要坚持逐字逐句、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细细品读、如琢如磨,做到真学真懂、学深悟透,全面、准确、深刻理解精神实质。三是要系统结合学。事物是普遍联系的,学习也应当是系统而不是孤立的。要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与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融合起来,与当前工作目标任务联系起来,做到学得准、学得深、学得实。四是要对标对表学。学习的目的是学以致用。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认真研究解决新闻宣传工作存在的不足,不断弥补短板弱项,强化本领担当,做到每一篇报道都以是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衡量标准,确保宣传不跑偏、不走样、不过头。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是要抓住重点、找准方法。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考验着每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一是要突出中心主题。要浓墨重彩书写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深刻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深入宣传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发生的伟大变革,全面唱响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持续报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要遵循传播规律。要树立融媒体思维,多创作群众可参与、可互动的融媒体产品,增强群众学习体验感,润物细无声地开展宣传。要深入践行“走转改”精神,俯下身子、走进基层,和群众面对面、互动式交流,多说大白话、多讲身边事、多拍周边景,增强宣传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要牢牢掌握和灵活运用新媒体技术,提高新闻产品的到达率和覆盖面,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三是要秉持严谨态度。要秉持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当前和长远、守正和创新出发,下足“绣花”功夫,逐一斟酌每一条信息、每一帧画面、每一个词语,以防断章取义、以偏概全,确保宣传精准无误。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是要落地生根、入脑入心。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政治性和政策性都很强,最核心就是要把精神讲深讲透,真正让广大干部群众笃信笃行。一是要增强情感共鸣。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又要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反映群众的想法和愿望,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的政治立场,用事例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努力用高质量的新闻产品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引发群众共情共鸣,提升传播效果。二是要扮演多重角色。新闻工作者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不仅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报道者,也要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员,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新闻采访的全过程,做到走到哪里、宣讲就跟进到哪里,采访一处、宣讲一处,直面群众答疑解惑,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理解力和信任度。三是要精准定位受众。只有熟悉传播对象,才能恰如其分地表达思想观点。基层新闻工作者针对的传播对象是本地区的干部群众,要认真分析受众心理和认知结构,紧扣主题分众设计内容、分类精准推送。要时时关注新闻产品传播趋势和受众反响,动态调整产品形态、发布时段,满足受众阅读体验,达到同一主题“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宣传效果。

编辑:蒋炀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