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年度最小满月”报到!2月上演 “星月童话”

文章来源:新华网发布时间:2023-02-03 16:48:20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元宵赏月,是必不可少的传统习俗。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今年元宵节,“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月亮最圆时刻定格在2月6日凌晨2时29分。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这轮“元宵月”还是2023年的“年度最小满月”,届时我们将能欣赏到一轮皎洁而特别的“迷你”圆月。

“年度最小满月”元宵节报到

王科超介绍,2月6日2时29分,“年度最小满月”将在夜空上演,届时月亮与地球相距约40.6万公里,是2023年13次满月中最小的一个;而今年的“年度最大满月”则将会在8月31日出现。

“因为今年元宵月的最圆时刻是在正月十六的凌晨,这个时间点距离正月十五晚上时间更近,所以其实元宵节当晚的月亮才是最圆润皎洁的。公众如果想要赏月,元宵团圆夜就是最好的时机。”王科超说。

2月天象精彩纷呈“星月童话”将上演

除了“年度最小满月”,这个2月,我们还可以欣赏到许多“星月童话”般的奇妙天象。

2月初,备受关注的“天外来客” C/2022 E3彗星经过近地点,亮度达到5等左右,十分明亮、肉眼可见。2月11日,该彗星还会与火星“擦肩而过”,二者相距不到1度,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同样将在2月“亲密接触”的还有金星和海王星。2月15日,金星与海王星以相互“依偎”的姿态出现在天宇,二者相距0.01度,十分接近。因为金星非常明亮,而海王星则是有名的“暗星”,因此需要借助双筒望远镜方可观测。

此外,多场“星伴月”的天象也将在本月上演。水星、金星、木星、火星将分别于2月19日、22日、23日、28日“合月”。其中,23日,蛾眉月、木星、金星还将排成一条直线,双星伴月,共同演绎“星空私语”。

编辑:廖晨希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