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报告总书记|春风又绿广阳岛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08 08:59:22

【故事】

俯瞰广阳岛.png

春回大地,在铜锣山、明月山之间,蛰伏了一个冬季的生机又重新回到了由长江水滋养的一片江心沃土。

这里是重庆广阳岛,长江上游面积最大的江心绿岛。这里既流传着有关大禹治水的传说,出土过属于新石器时代、标志着长江渔猎文明的文物,也曾承担过抗战时期大量防空作战任务……

3月2日,春风吹拂,岛上的油菜花陆续盛开,金波泛浪、蝶舞蜂鸣,广阳岛连续举办的第四届“花黄春早”油菜花节已然开幕。一大早,登岛的游客便在观光车入口处排起了长龙,远处的游客则踏着松软的泥土,徜徉在一片花海之中。

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的重庆,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而广阳岛正如这道关口上镶嵌的一颗宝石。它生机四溢的美丽,正是重庆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彰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独特魅力的生动体现。

修复一座岛

多年以前,因扼守从长江水路进入重庆中心城区的“第一门户”,广阳岛一度被视为重点开发对象,曾规划了超过3平方公里的房地产开发量。大开发阶段,岛内自然人文本底遭到破坏,生态系统逐步退化,千百年来形成的小尺度梯田、自然水系等被破坏,人文古迹被大面积损毁,开发痕迹处处可见。

满目疮痍的广阳岛,似乎正站在命运的十字路口。

痛定思痛,当断则断。2017年8月,重庆果断叫停了广阳岛上的商业开发,以生态保护为主重新定位,采取深入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等一系列举措,因地制宜开展生态修复,下决心守护好长江上游的这一抹绿色。

2018年10月,重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工程试点获批,包括7项大工程、58项具体工程、289个子项目,总投资82亿元。

“修复广阳岛的生态,我们坚持多用自然的方法,少用人工的方法;多用生态的方法,少用工程的方法;多用柔性的方法,少用硬性的方法。”参与了广阳岛修复建设工作的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两山转化部部长周海军一路见证了广阳岛回归绿色的过程。

经过5年的自然恢复和生态修复,如今的广阳岛,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植物由383种增加至 627种,建成上坝森林、高峰梯田、山顶人家、油菜花田、粉黛草田、胜利草场等生态修复示范地。

“春江水暖鸭先知”,修复后的广阳岛形成了山地林地、平坝田地、坡岸湿地三大特色生态区域,生物多样性明显改善,记录的动物由前期310种增加至458种,甚至记录到6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从广阳岛对外开放以来,老百姓对岛上的巨大变化纷纷‘点赞’。同时,我们开展生态研学活动,将生态修复的成果惠及于民,把这抹‘江心绿’还给大自然。”周海军说。

扮靓一座城

“以前岛上因开发被破坏得严重,没想到这几年生态恢复得这么好。”江边的一艘趸船上,41岁的岛上居民周定勇靠着船舷对岛上的风景赞不绝口。

在岛上“芒种驿站”不远处,52个蜂箱安置于花田中,蜂群飞舞。这是专业养蜂人带来的蜂箱。通过养蜂采蜜,广阳岛还形成了自己的蜂蜜产品。

2021年10月,广阳岛常态化对市民开放,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美丽风光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

“我们开行了电动观光车、游船和直通车线路,完善了驿站、停车场等配套服务设施,市民游客在岛上的体验也越来越丰富。”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规划发展部部长周勤欣说,“接待市民观光休闲、举办生态研学活动、承接政商活动等,广阳岛彰显了作为城市功能名片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良好生态带来的经济回馈正在“反哺”广阳岛——以广阳岛为中心的168平方公里范围内,广阳岛国际会议中心、长江书院等项目正抓紧施工,预计今年完工;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正火热建设,大数据、大健康等产业加快落地。

如今的广阳岛,彰显着重庆的山水自然之美、人文精神之美,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示范,绿色发展示范效应逐步显现。

2020年11月,广阳岛被生态环境部表彰授牌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其示范经验入选全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被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向全国推介,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上向全球推广。

此外,根据广阳岛修复工程总结凝练的生态修复方法论、理论技术等成果正为长寿、石柱等长江流域区县开展生态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惠民有感’,聚焦提升‘还岛于民’品质、加快建设重点项目、加快推动‘两山’转化,持续做靓广阳岛城市功能名片。”周勤欣说。

洁净一条江

广阳岛的变化,是重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写照。

几年来,随着“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深入人心,在重庆这片热土上,“绿色”已逐渐成为发展的底色。对于这一点,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总队干部杨光辉感受颇深。

2019年,重庆在全国率先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杨光辉全程参与了这项工作。

“2019年以前,长江入河排污口存在底数不清、排放水质不清、责任单位不清等诸多问题。”杨光辉和同事们曾为摸清区域内的排污口数量于炎炎烈日下徒步勘察,也曾为溯清某个排污口源头往返多次排查,“每个排污口的情况,都是我们用脚步和汗水丈量出来的”。

经过3年多的努力,重庆域内长江干流及两条主要支流——嘉陵江、乌江的入河排污口全部查清,共排查出入河排污口4012个,排污口监测、溯源工作全部完成,整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全面实施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率先开展船舶污染物“零排放”试点,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超过98%……2022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持续保持为Ⅱ类,74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8.6%。

既要治水,也要治山,更要治气、治城。

渝北区铜锣山矿山公园曾是重庆市最大的石灰岩矿区,2016年以后,渝北区通过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将矿山“变废为宝”。如今这里山体岩壁高耸整洁,数十座天然湖泊如绿宝石一般镶嵌在群山峻岭之中。

曾有“钢城”之称的大渡口区,一度烟囱林立、不见天日。实施环保搬迁后,大渡口区持续转换新旧动能,培育了一批新兴产业,目前已集聚生态环保企业140余家……

未来,重庆将更加注重夯实本底,聚力推动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厚植新优势。

【回响】

桃花溪是我们长寿人的“母亲河”,但随着重工业的发展,桃花溪环境遭到破坏。近些年,长寿举全区之力治理桃花溪,我也有幸作为护水志愿者加入其中,查看沿岸排污管道有无渗漏,打捞漂浮物,到社区、学校等地宣传水环境保护理念。如今,桃花溪澄澈明净,沉鳞竞跃。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桃花溪的华丽转身更是这几年重庆生态环境明显变好的一个缩影。我希望有更多人将保护生态环境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尽己所能守护好绿水青山,共建绿色宜居城市。

——长寿区护水志愿者 江淑洋


编辑:陈一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