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谢英明:争当“红岩先锋”建新功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6-02 08:50:27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部署,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重庆轻纺控股(集团)公司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力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

建设学习型组织,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完善主题教育集中学、中心组专题学、党委会及时学、主题党日常态学、年度培训专业学的学习体系,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注重带着感情学,怀着忠诚之心深学细悟,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带着问题学,养成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思路、找方法、找措施的习惯,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破解难题;带着使命学,锚定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轻工跨国产业集团的使命任务,把相关专业知识纳入各级党组织学习计划,既强化政治能力,又提升专业能力。

建设开放型组织,做到内外循环、博采众长。作为重庆市知名的跨国经营国企,重庆轻纺集团拥有全球前四的汽车密封条企业萨固密集团。国际化发展是轻纺最大的特色,同时也是最大的挑战。集团党委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从战略高度谋划萨固密全球产业布局,突出做大国内市场;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对项目、资本和人才的吸附作用,促进优势产能、技术、管理集中为我所用。各企业党组织坚持开门搞教育,在沉下去问策的同时走出去学习,深入开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以对标促达标、以达标促创标,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价值创造能力。

建设创新型组织,做到方向明、措施准、效益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市场导向,始终以新产品开发为主抓手,全面推进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各方面创新,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营造人人都想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浓厚氛围。集团党委把创新投资机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课题,建立项目风险抵押、战略分解落地等机制,切实解决筹资与投资错位、收益与风险不匹配等问题,确保投资科学高效可控。各企业党组织创新开展争创“四强”党组织、争建“四好”领导班子和争做“四优”共产党员活动,评选“最佳主题党日活动”,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品牌化、融合化建设。

建设服务型组织,做到解企业之忧、群众之盼、基层之难认真落实常态化“三服务”机制,创建“红岩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精准规范服务基层、企业和群众。集团党委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企业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在行业形势判断、原材料价格、资源要素协调、经济运行波动应对、惠企政策对接争取上给予企业更多指导服务。

建设效能型组织,做到科学高效、担当作为、唯实争先。重庆轻纺集团拥有两家上市公司、16家市外企业、19家海外企业,治理模式多元化,管理难度大。集团党委把推进高效能治理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依法治企相结合,优化调整集团与子企业权责边界,全面提升海外企业管控能力,加强上市公司治理主体建设,做有为股东、价值股东、法治股东。建立完善首问负责、马上就办、“精文减会”等制度和机制,提升工作效率。提高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激发干部担当作为,探索实行党建统领问题管控制度,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作者系重庆轻纺控股(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编辑:卢韵竹 陈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