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万绿丛中一点“虹” 看重庆枪爆女警的“花样年华”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3-10 10:11:42

undefined

参加公安工作20年,她当过特警,管过枪支,下过基层,现在又“跨专业”干起了民爆物品安全监管……

这位“能文能武”的女警花正是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枪爆支队民警陈虹。她凭着一腔热血和务实用心的精神,在以男性为主的警察队伍里,成为万绿丛中那一点“虹”,绽放出别样风采。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陈虹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

父亲用严厉埋下的种结出了“坚韧”的果

一丝不苟的警服,干练而热情,是陈虹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作为团队中唯一的女民警,在办公室中埋头工作的她格外显眼。

与大多数警察家庭的子女一样,陈虹对警察的崇拜是从小时候开始的。

“父亲对我一直都很严厉,把我当男孩养。小时候我缠着警属院里的叔叔教我练武,开始只是觉得好玩,走上‘正轨’后需要练习扎马步、劈叉,又累又枯燥。”陈虹说,当她想放弃时,那个“偶尔”回家的爸爸却不容置喙:“自己选的路,无论如何都要走下去。”

于是,在父亲的鞭策和监督下,陈虹的习武之路越走越远,这也为她日后成为一名特警处突民警埋下了伏笔。

对警察职业的选择源于父亲的言传身教,在陈虹幼小的心灵早早播种。那是一件极小的事,却让她一直铭记于心。

“陈警官,谢谢你,我没有什么可以报答你的,只有祝福你的后人福缘深厚。”彼时,还在读小学的陈虹看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老泪纵横,他激动地拉着父亲的胳膊作势下跪,父亲急忙搀扶住,一向冷峻的脸竟非常动容。

她不知道老人经历了什么,也不清楚父亲为老人做了些什么,但小小的她隐隐感受到那一定是一件对老人来讲“天大的事”,才能让这位老人对父亲感恩如斯。

从那时起,陈虹就暗自立志,自己也要成为一名“陈警官”,做像父亲那样被群众称颂的好警察。

18岁那年,陈虹从巫山报考重庆警官职业学院,但不管是体能考试还是入学报到,父亲都没有陪伴,哪怕是送上一程。

“缺席我人生的重要时刻,让我耿耿于怀了好久。直到我做了警察才明白,其他更重要的事确实太多。”陈虹笑着说。因为父亲,她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深沉的父爱赋予她坚韧不拔的品质。

团队提携的“铁娘子”成了知心大姐姐

2002年,陈虹毕业后成了一名特警。彼时,既要训练又要上班的她一个人待在重庆,父母均在巫山,虽然思念家乡父母亲人,但在人前还是“铁娘子”,拿下过警队“五项全能”的个人二等奖。

2009年,陈虹从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调到枪支管理的岗位上,“跨专业”让她感到棘手。加紧自学系统理论知识,不断请教同事和前辈,以此精进自己的业务水平,“万事怕认真,加上身边战友助力,很快得心应手”。

在岗期间,陈虹勤勉敬业,将涉枪证件办理从法律规定的20个工作日缩短至7日,将枪弹运输方面的证件由法律规定的20个工作日转变为立等可取,服务基层的办事效率大大提升。

“我很幸运,在每一个工作阶段,都有团队成员的提携扶助。”正是在警队这样团结互信氛围里,“铁娘子”更加赤诚细腻,拥有了“破冰融雪”的力量。

2019年,陈虹被派遣基层派出所工作。

一天晚上11点过,陈虹接到报警称,一个上初一的孩子不见了。凌晨1点左右,孩子被民警找到带回派出所,但任凭学校和家长怎么问询,始终一言不发。

找回了人没找回心,这怎么行呢?作为母亲的陈虹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提出要和孩子单独谈一谈。

纵然只有两个人,然而一开始,孩子仍然心门紧闭。陈虹并未介意,之前观察到孩子的父母不善言辞,推测与父母的不解有关。

于是,陈虹就从自己那个同样威严寡言的父亲说起,儿时的不解、成长的埋怨以及后来对父爱逐步理解与释怀。

历经一个多小时的劝慰,孩子内心的冰山逐渐消融。

“你是个优秀的孩子,现在你所遇到的困惑、承受的压力会让你觉得茫然压抑,只要勇敢面对解决,你会逐步成长、越来越强大,总有一天,你会活出自己的精彩,走出自己的海阔天空,而不是困在这里。”也许正是这句话打开了孩子的心锁,眼泪扑簌下落,陈虹心中悬着的石头也落了地,“这说明孩子的压力卸下了。”

不久后,学校和家长送来了锦旗,这也是陈虹第一次亲手收到老百姓的锦旗。

那一刻,陈虹仿佛再次看到了当年那位老人对“陈警官”的感谢,她也终究成了小时候想要成为的那个人,一如她的父亲,有刚毅也有柔情。

她用“做好平凡”告诉儿子成功的含义

2021年,陈虹来到了民爆物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岗位上。摆在她面前的又是一次“隔行如隔山”的专业挑战。

作为退休民警的公公曾告诫陈虹:“必须锻炼自身本领,把岗位业务做专做精。”她恪守“专精”教诲,哪怕是一件平凡小事,比如核准社保证明材料,事情虽小,但却关乎爆破从业人员的人身安全保障。

为了确保审核的准确性,即使对申请单位提供的五花八门的社保证明都手动输入20多位的编号核实,却依然发现有的能查到、有的不能查到,让陈虹分不清是系统有误还是材料有问题,再去问询复核,工作效率太低。

联想到公安出入境通过与社保系统的大数据共享提高了审核效率,陈虹主动汇报争取跨部门协作,积极推动打破行业系统壁垒,实现数据资源共享。拿不准的,就自己学习、请教查询,汇总后请示领导开会讨论,不懂技术就请来曾经一起共事的专业技术人员沟通洽谈,社保数据不同步,就无数次地多部门协调几头沟通……

就这样,在陈虹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下,从此民爆审核得以与社保数据同步,效率大大提高。《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审批办理从规定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团队支持。”陈虹说。

当问及如果儿子也想成为一名警察自己会如何作答时,陈虹略一思忖,说:“一定不要辜负身上的这身警服。”

在陈虹的独白中,力争在平凡的岗位上将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到最好,那也是一种成功。

如今,陈虹依然践行着这份平凡的成功信条,和警务系统的许多“陈虹”们一样,追逐着她们心中的成功。

编辑:郑友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