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李立峰专栏|丰都行⑤:新农人的致富经

作者:李立峰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11-20 10:33:06

undefined

不要一提起丰都,只知道鬼城和麻辣鸡块。

丰都鬼城,即名山之外,还有大名鼎鼎的南天湖、九重山、雪玉洞,还有声名鹊起的新秀保家楼、金龙寨。

麻辣鸡块,即丰都名吃之外,还有丰都的牛肉、栗子乡的大米、蔡森坝村的冷水鱼、夜力坪村的芦花鸡、金龙寨的黑山羊。

人在丰都,认知的天花板一再被刷新。在丰都的乡间行走,新农人用产业振兴家乡的故事,每一天都在发生。

在丰都县三建乡,一名身患尿毒症的青年,为改变家庭贫困,开启了创业之路。虽屡次失败,却从未气馁。扶贫集团的到来,拓宽了他的视野。在一番深入考察后,他决定养殖芦花鸡。不到一年的时间,1000多只芦花鸡销售一空,鸡蛋也成了抢手货。

小试牛刀之后,他决定抓住机会,在扶贫集团的帮扶下,将养殖规模迅速扩大到上万只。与相关企业建立产业联合体,通过“公司+集体+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企业持续发展,不仅让自己脱了贫,还带动20余户村民脱贫致富。后来,他成长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市劳动模范、市优秀农民企业家。

如果不来三建乡,你也许永远想不到,在连绵的大山深处,芦花鸡会成为山窝窝里飞出的“金凤凰”,冷水鱼会成为出口创收的“招牌菜”。

在三建乡蔡森坝村,有一处冷水鱼养殖项目,一个个鱼池错落有致,用双鹰河的天然流水健康养殖。3年前,该项目建成投产,就创造了全市两个“第一”:全市养殖规模最大、最规范,也是全市唯一取得自营出口资质的冷水鱼养殖基地。

该项目占地上百亩,养殖虹鳟、鲟鱼等8个品种25万尾鱼,从鱼苗孵化到成鱼养殖,从休闲垂钓到加工处理,从微滤沉淀到水草净化,全程都有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队指导的身影。

暮色四合,斜阳夕照。一抬头,两只鹰盘旋在水池的上方,像是在觅食。双鹰河边的护栏上,还立着一只长脖子的灰鹭。鹰与鹭盘桓在此,无非是说明,蔡森坝的青翠与双鹰河的碧波,让这里成为诗意栖息的所在,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乐园。

紧邻三建乡的栗子乡,也有新农人开辟的乡村振兴新战场。

在金龙寨的一座青山上,有一处黑山羊养殖项目,占地10余亩,规划养殖种羊3000只,年出栏上万只。农户以土地经营权折价入股,与合作社、企业合股联营,每年农户和村集体都有保底固定分红和效益分红。不仅带动了村民就业、增收,还带动了当地玉米、秸秆等草料的销售。

公司负责人说,除了黑山羊养殖,他们还在林间养了跑山鸡,在山塘养了生态鱼。这里将建成从山羊养殖到饲料加工、肥料加工,从餐饮服务到食品加工、深加工,从实验室到旅游服务的黑山羊全产业链。未来,游客不仅可以参观别具特色的羊动物园,还能来此露营、垂钓、康养、避暑。

乡间,曾是无数人努力奋斗想要抽身离开的贫瘠之地。未来,随着乡村振兴的加速推进,乡村将成为都市人的梦里老家,成为魂萦梦绕的诗和远方。

要不是亲眼所见,断然不会知道,越来越多的新农人,不断汇聚到产业振兴的大军中,用自己的情怀与汗水、智慧和格局,把昔日的穷乡僻壤、破败老屋,打造成为都市人放松身心、回归自然、品味山水、返璞归真的好去处。

广阔农村,正成为有为之士的创富平台、圆梦工厂。毫无疑问,在这里,新农人将实现物质富裕与精神富足的双丰收。

(作者系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


编辑:胡晨愉 熊冬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