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之要

文章来源:《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1-08-17 11:13:52

出品.jpg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意见》强调了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并提出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组织保障,为我国突破基层治理困境、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一、深刻认识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意义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什么是基层治理?基层治理是指在乡镇、村以及城市街居的管理范围内,通过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并与各种社会主体合作运用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向基层群众提供公共服务、完成公共事务管理,协调不同利益群体的关系以及化解矛盾的过程,从而更好地实现基层社会的秩序与稳定。什么是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然要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向现代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治理基层社会的制度体系,包括基层治理主体和基层治理方式等,两者依据自身的性质发挥各自的功能。基层治理能力是运用基层治理制度和体制机制治理基层社会事务的能力。当前,我国基层治理的短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在党领导基层治理方面,不同程度存在着基层党组织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二是在基层政府治理方面,存在着基层治理资源缺乏、基层治理能力不强、群众的服务需求得不到及时满足的问题;三是在治理方式层面,不同程度存在着单一行政化管理方式的问题,德治和法治建设有待加强,智慧治理能力不足;四是在居民自治方面,存在着社会力量和居民参与不够的问题。因此,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意义重大。

●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

●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事关基层和谐稳定

二、全面把握加强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就是要实现治理主体从单一行政主体向多元化主体转变,治理方式从单一行政性方式向多样化方式转变,最终建立起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

●完善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制度

●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推进基层法治和德治建设

●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

三、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的具体途径

基层治理是涉及多元主体的实践行动,是一个包含多重事务的复杂系统,在实际治理的过程中出现了如行政执行能力缺位、基层为民服务意识薄弱、乡镇(街道)协商议事环节不健全、应急管理机制不完善、基层平安建设氛围未形成等问题。因此,需要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有效解决相应的问题。

●增强乡镇(街道)行政执行能力

●增强乡镇(街道)为民服务的能力

●增强乡镇(街道)议事协商能力

●增强乡镇(街道)应急管理能力

●增强乡镇(街道)平安建设能力

四、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组织保障

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需要有坚实的组织保障,主要从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责任、改进基层考核评价、保障基层治理投入、加强基层治理队伍建设、推进基层治理创新和营造基层治理良好氛围等六个方面入手。

●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责任

●改进基层考核评价

●保障基层治理投入

●加强基层治理队伍建设

●推进基层治理创新

●营造基层治理良好氛围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16期)

编辑:贺兴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