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系列党课之十七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1-08-31 11:22:21

untitled.png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六专题,收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三篇重要文章,全面阐释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科学体系。深入学习、真切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论述,对于在新时代全面统筹谋划和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新时代外交工作广阔发展空间,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准确把握“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前提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交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坚守弘扬多边主义,团结各方携手抗疫,助力世界经济复苏,为捍卫国家利益、维护全球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树立正确的战略思维方法论

●正确认识当今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

●准确把握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二、全面理解“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丰富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外交思想逐渐形成,成为我国外交实践的指导原则。中国的世界秩序观、国际责任观和国家利益观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思想内涵,具有鲜明特色。

●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

●外交主线: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

●道路取向: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外交总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外交布局: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三、切实贯彻"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必然要求



新征程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更加注重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更加具有全球性视野

●更加注重构建并深化外交总体布局

●更加彰显大国责任意识

●更加具有中国特色

●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

●更加强调“底线思维”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17期)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