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破除“开着水龙头拖地”现象的利器——《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解读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1-10-13 08:54:34

过去,在反腐败斗争中一度存在着“处理受贿者多、处理行贿者少,处理受贿者重、处理行贿者轻,受贿者锒铛入狱、行贿者逍遥法外”的现象,人们把这一现象称为“开着水龙头拖地”。受贿行贿行为既是当前反腐败斗争实践中高发频发、关系密切的一对犯罪行为,也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在多数情况下,受贿与行贿一体两面,是一根藤上开出的“并蒂毒花”、结出的两个“毒瓜”,产生了极其恶劣的负面影响。一直以来,基于受贿行贿问题的严重性及其危害性,在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过程中,我们党坚持标本兼治和双管齐下的方针,采取受贿行贿一起查,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推动构建惩治受贿行贿腐败的长效机制。2021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进一步推动受贿行贿一起查作出重要部署,为构建惩治受贿行贿腐败的长效机制,破除“开着水龙头拖地”现象提供了重要利器。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及其重大意义

《意见》采取党政多部门联合发文方式,以法规制度文本明确规定了如何推动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指导方针和政策措施。从《意见》的定位来看,这既是一部重要的党内规范性文件,也是一部具有法律效力的制度性文件。《意见》的制定与实施,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有机结合,是新时代党领导反腐败斗争在制度建设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反腐败重要决策部署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具体举措

●规划“斩链破网”以净化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

二、《意见》的主要内容与核心要义

《意见》的主体部分由指导思想和基本方针、查处行贿行为的重点、履行查处职权的部门职责、履行职责过程中的政策把握、健全完善惩治行为的制度规范等五部分内容构成,核心要义在于构建双向查处机制,真正确保行贿者不敢行贿、不能行贿、不想行贿,受贿者不敢受贿、不能受贿、不想受贿。

●指导思想和基本方针

●查处行贿行为的重点

●履行查处职权的部门职责

●履行职责过程中的政策把握

●健全完善惩治行为的制度规范

三、如何贯彻落实《意见》的若干要求

徒法不足以自行。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和贯彻执行。《意见》释放出的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精神,必须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中贯彻落实。严格贯彻和执行《意见》,绝不允许法规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或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要坚决杜绝“破窗效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贯彻落实《意见》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刻把握行贿问题的政治危害,切实把《意见》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准确把握制定和实施《意见》的重大意义

●加强《意见》内容和核心要义的学习宣传教育

●严格贯彻和执行《意见》明确规定的具体要求

●加强对《意见》要求及其精神贯彻和执行的监督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20期)

编辑:贺兴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