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党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1-10-13 09:01:54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两个结合”精辟简要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一根本命题。本课着重就第二个“结合”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作简要阐述。

一、深刻认识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丰富内涵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必须首先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这是实现两者结合的前提和基础。

●马克思主义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命脉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二、深刻理解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性和必然性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我们党始终坚持和发展当代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实践和科学抉择。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好,马克思主义才能有扎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支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进一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目的就在于让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其深厚的历史积淀与当代价值,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与智慧融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之中。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开花结果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关键

●把握并拓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衔接点

三、积极探索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实践性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夯实中华文化自信根基,就要做到坚持“三来原则”方法论、践行“文明交流互鉴”理念和做到“四个讲清楚”。

●坚持“三来原则”方法论

●践行“文明交流互鉴”理念

●做到“四个讲清楚”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20期)

编辑:汪佳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