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以红岩精神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1-11-15 14:45:59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注重培育和塑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气质、精神风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红岩精神被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深藏于民族血脉之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在新的征程上,红岩精神必将继续为我们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理论之声:精神的本真含义及红岩精神的来源

精神对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世界民族发展史表明,一个民族没有精神支柱是站不起来的,更谈不上实现民族的复兴和腾飞。任何一个民族只有物质和精神都富有,才能成为一个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凝聚力的民族。

●红岩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紧密结合形成的精神成果

●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为红岩精神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理论支撑

二、时代呼唤:红岩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契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红岩精神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本质中最深层、最核心的部分,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关乎发展道路,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红岩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同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理论基础的一致性

●有共同的精神元素

●价值目标的延续性

三、现实路径:将红岩精神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

任何一种伟大精神都贯穿和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并对社会进步产生巨大的影响和推动作用。红岩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红岩精神的延续和发展。红岩精神不是抽象的,而是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实践基础上提炼出的精神成果。因此,红岩精神源于实践又必须回归实践,这也是红岩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课题的价值旨归和逻辑终点。

●强化引领

挖掘英烈人格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以有效践行的基本前提是获取理性认知和增强价值认同。理性认知可以通过宣传教育的方式提升,价值认同则需要有效的价值引领。对于红岩精神,就是要挖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红岩英烈的人格力量。人格就是人的性格、气质、能力等的总和,即个人的道德品质和个人作为权利、义务的主体的资格。人格力量指依靠人的信仰、气质、品德、才智等汇聚成的感召力、影响力、带动力。

●增强认同

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育人优势,引导人们在对红色革命历史的深刻体悟中增强价值认同。首先,发挥红岩精神教育基地,如红岩革命纪念馆、红岩魂陈列馆、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以及渣滓洞、白公馆监狱等的重要作用,帮助人们在重大历史事件和厚重的历史遗产中凝聚起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合力。其次,创新体验形式,比如开设红岩精神网、创建红岩精神微信公众号、设计红岩精神网络游戏、拍摄红岩精神微电影等,让人们多维度感悟红岩精神,受到心灵触动。最后,在优秀的红岩精神艺术作品中塑造典型形象,通过电影、电视剧、话剧、歌剧等,用历史和事实讲好红岩故事。以史实为基础的艺术作品能增强红岩精神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效性。

●推进践行

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任何科学、高尚的道德理论与价值观念只有用时代话语和现代形式,与鲜活的社会实践紧密结合,才能产生应有的实践价值与现实意义。2014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因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在全社会各行业树立科学的价值目标、准则、取向,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走向实践,走进社会生活。

编辑:贺兴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