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九个深刻理解”全媒体党课特辑之四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1-12-16 14:58:33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的基础上,以更宏阔的视角,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即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深刻揭示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意义和价值所在。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应深刻理解其重大价值,准确把握其基本内容,并积极投身新的伟大实践,创造新佳绩。

一、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的丰富内涵

《决议》全面深刻阐述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体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

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二、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的作用

《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对于我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大问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有利于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有利于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有利于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三、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的现实启示

《决议》深刻揭示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深刻阐明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价值,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继往开来的自信与担当。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不断汲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必须始终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

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23-24期)

编辑:周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