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个明确”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九个深刻理解”全媒体党课特辑之五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1-12-16 15:00:35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用“十个明确”全新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深刻理解这“十个明确”,就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逻辑结构和科学体系,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

一、“十个明确”是对“八个明确”的完善和发展

“十个明确”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是对“八个明确”的完善和发展,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个明确”,首先要清楚“八个明确”和“十个明确”的具体内涵。

“八个明确”和“十个明确”的具体表述

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的重大创新

二、“十个明确”深刻回答了时代之问

坚持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科学判断,可以说,“十个明确”是对重大时代课题不断深入的科学把握和深邃思考,深刻回答了时代之问。

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之问

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时代之问

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时代之问

三、“十个明确”的严密逻辑结构

“十个明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是科学的理论体系,各项内容之间联系十分紧密,相互之间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具有严密的内在逻辑关系。从框架结构看更加合理,第一个明确谈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第十个明确讲的是“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提到党的领导的优越性,最后谈党的自身建设的紧迫性,体现了科学性和先进性的统一,做到了首尾呼应,并且与党的百年奋斗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中的第一条“坚持党的领导”和第十条“坚持自我革命”形成了呼应。从涵盖内容看更加全面,《决议》新增了一条,作为第七条,即“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宝贵智慧和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十个明确”既有领导力量、发展方向,又有清晰的目标任务、发展路径等。

关于领导力量

关于发展方向

关于发展任务

关于现实依据

关于发展路径

关于经济理论

关于发展目标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23-24期)

编辑:汪佳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