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深刻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九个深刻理解”全媒体党课特辑之六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1-12-16 15:01:50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作出了重要表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实践充分说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是不可能实现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深刻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从根本上结束了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遭受帝国主义侵略压迫的历史,使中国改变了半殖民地的性质,成为真正具有独立主权的国家。中国人民伟大的民族精神得到极大的振奋,中华民族从此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土地改革的完成,消灭了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从根本上铲除了中国封建制度的根基,带来了农村生产力的解放、农民生产积极性的提高、农业的迅速恢复和发展。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封建斗争的一个历史性胜利。

二、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建立起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政权。它从根本上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劳动人民真正成了新国家新社会的主人。中国人民社会政治地位从此有了根本变化。

三、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改变了旧中国四分五裂的局面,迅速实现和巩固了全国范围(除台湾等岛屿以外)的国家统一,实现和巩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实现和巩固了全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各阶层人民的大团结,为建设一个独立、统一、民主、富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入了强大的民族凝聚力。

四、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维护了国家的独立、主权和经济利益,彻底结束了鸦片战争以来我国主权被外国肆意践踏、外国人在中华大地上耀武扬威的百年屈辱史。

五、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具有世界意义,它在约占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领土面积位于世界第三的中国,建立起人民民主制度,并将逐步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这就大大加强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改变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冷战格局中的力量对比,从而对世界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对人类和平、民主、正义、进步事业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23-24期)

编辑:陈呈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