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深刻理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九个深刻理解”全媒体党课特辑之七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1-12-16 15:03:35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在回顾党的历史时,专门总结了“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内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们必须深刻理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是学习百年党史的必修课

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党领导全国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艰苦创业,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深刻认识党领导人民取得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

认真学习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的必要性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探索是党在实践中深化对“三大规律”认识的开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着重提出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领导。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已经表明,共产党执政不容易,尤其是长期执政更不容易。中国共产党必须不断提升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因此党必然要思考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开始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

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探索

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探索

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探索

三、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伟大成就的宝贵经验

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我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探索出了一条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初期探索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宝贵经验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23-24期)

编辑:汪佳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