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深刻理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九个深刻理解”全媒体党课特辑之八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1-12-16 15:04:33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我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正确认识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面临的主要任务,深刻理解这一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对于接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全面开展拨乱反正,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

“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党深刻认识到,只有实行改革开放才是唯一出路,否则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

全面开展拨乱反正

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

二、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邓小平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必须以理论创新引领事业发展。

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三、持续推进改革开放,一以贯之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我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

党领导人民进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

四、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排除各种干扰,从容应对关系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一系列风险考验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决不能在道路这个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捍卫了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维护了人民根本利益

妥善处置一系列重大突发事件,彰显了党抵御风险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五、相继对香港、澳门恢复行使主权,不懈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党把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作为历史重任,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洗雪了中华民族百年耻辱

不懈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六、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维护我国的独立和主权,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

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坚持和平与发展,建立对外关系新格局

七、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我们党只有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敢于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从各方面抓好党的建设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23-24期)

编辑:郭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