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深刻理解“坚持党的领导”的历史经验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九个深刻理解”全媒体党课特辑之十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1-12-16 15:12:56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高度概括为“十个坚持”,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十个坚持”中,首屈一指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究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回顾和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史、成功史,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就在于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始终牢记“坚持党的领导”这一宝贵历史经验,并用于指导新的伟大实践,开创新的辉煌。

一、“坚持党的领导”历史经验的深刻内涵

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使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二、坚持党的领导的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百年奋斗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

百年党史就是党领导人民致力于民族复兴的艰苦奋斗史

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证

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

一百年来,我们越过急流险滩、闯过惊涛骇浪,新时代“中国号”巍巍巨轮行稳致远,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定海神针”。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让“中国号”巨轮驶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各个方面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党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23-24期)

编辑:周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