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深刻理解“坚持人民至上”的历史经验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九个深刻理解”全媒体党课特辑之十一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1-12-16 15:14:33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概括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坚持人民至上”这一历史经验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人民”二字鲜明醒目,力重千钧。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是我们一往无前跨越万重山的力量源泉,也是我们坚持好、运用好、丰富好、发展好宝贵历史经验的实践体现。

一、准确把握“坚持人民至上”历史经验的丰富内涵

《决议》指出:“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够领导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就永远不会得逞。”这深刻揭示了“坚持人民至上”历史经验的丰富内涵,我们要准确把握、深刻领会。

一切为了人民

紧紧依靠人民

不断造福人民

让人民当家作主

二、深刻理解“坚持人民至上”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

回望过去,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征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人民至上,是对我们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百年大党依然年轻的秘诀所在。

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客观要求

我们党永远走在时代前列的题中之义

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三、传承弘扬好“坚持人民至上”历史经验

坚持人民至上,就要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坚持群众满意标准、完善联系群众机制、提高服务群众本领,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站稳人民立场

坚持群众标准

完善制度机制

提高服务本领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23-24期)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