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深刻理解“坚持独立自主”的历史经验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九个深刻理解”全媒体党课特辑之十三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1-12-16 15:17:33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其中第四条为“坚持独立自主”。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深刻把握独立自主的内涵,在实践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一、深刻把握“坚持独立自主”历史经验的丰富内涵

“坚持独立自主”这一历史经验是在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具有深刻的内涵。

坚持独立自主不是拒绝外援、孤立封闭

坚持独立自主的思想表现于多个方面

坚持独立自主是根据本国实际情况、自己作主、走自己的路

二、深刻认识“坚持独立自主”历史经验的重要意义

“坚持独立自主”历史经验来自于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实践和理论总结,并指导实践、接受实践检验、在实践中不断发展。

坚持独立自主探索救亡图存、当家作主的道路

坚持独立自主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坚持独立自主”历史经验的形成是历史智慧凝结的必然结果

三、深刻把握“坚持独立自主”历史经验的新时代意义

历史是发展着的,历史经验在新的历史时期需要以新的形式贯彻发扬。在新征程上,我们依然要坚持独立自主,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自主掌握先进科学技术

维护国家安全

坚持独立自主,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经验,也是指引我们在新征程上继续前进的历史智慧和真理力量。独立自主地走自己的路,把国家民族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必将创造中华民族的新辉煌!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23-24期)

编辑:刘诗诗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