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如何应对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1-12-28 10:02:26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时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重要判断,高度概括了当前的世界形势。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变革与发展同在。我们要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时代背景,准确把握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统筹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一、全面准确理解“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深刻内涵

2020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理解“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深刻内涵,需要将这一重大判断与时代背景相结合,深刻认识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主要表现,理解把握推动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根本原因。

●深刻认识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时代背景

●深刻认识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主要表现

●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推动力量

二、深刻把握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重大意义

准确理解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二重性,有助于我们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客观认识在动荡变革期抓住新发展契机的重大意义

●客观认识在动荡变革期应对新风险的重要挑战

三、中国应对动荡变革期的实践路径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2021从都国际论坛”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时强调,当今世界,人类正经历罕见的多重危机。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我们应该坚持开放包容、协商合作,坚持和维护多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阶段高质量发展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推进对话交流,加强文明互鉴

●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1期)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