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2022年“三农”工作这么干——深刻解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 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2-01-19 15:36:02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于2021年12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2年“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确保稳产保供,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扎扎实实做好2022年“三农”工作,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充分肯定2021年“三农”工作成绩

2021年以来,农业生产保持稳中有进,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对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确保了国家粮食安全

(二)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

(三)关键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四)乡村治理打开新局面

(五)农村改革不断深化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面对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我国“三农”工作之所以取得如此成就,根本原因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通过一年来的艰苦实践,我们也加深了对做好“三农”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在领导核心上,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在工作理念上,必须坚持为农民而兴

在工作目标上,必须坚持求好不求快

在工作方式上,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

在工作机制上,必须坚持自下而上、农民参与

二、准确把握2022年“三农”工作重点任务

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三农”工作这块“压舱石”必须夯得实之又实,这既是工作任务,更是政治责任。扎实做好2022年“三农”工作,需要着重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

(一)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部署要求

(二)把握2022年“三农”工作指导思想

(三)把握2022年“三农”工作的困难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与国际市场波动叠加对我国粮价冲击加大

稳住基本盘难度加大

农产品需求刚性增长与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矛盾加剧

对“三农”工作领域的干部能力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四)把握2022年“三农”工作重点任务

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多措并举确保“菜篮子”产品稳定供给

落实好耕地保护建设硬措施

强化农业科技支撑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

扎实推进乡村建设

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三、提升做好“三农”工作的能力水平

2022年“三农”工作任务繁重,需要我们与时俱进提升本领、改进作风,不断提升做好“三农”工作的能力水平。“三农”工作部门干部要着力提升以下三个方面的能力素质。

(一)提升理论水平,着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

(二)形成合力,加快健全“三位一体”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

(三)练好内功,建设过硬干部队伍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3期)



编辑:刘诗诗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