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如何深刻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1-19 15:37:27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的经验教训,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和实践,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经济思想。《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用“一个明确”111个字作了系统概括。深刻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就要从习近平经济思想提出的时代背景、理论来源、实践基础、丰富内涵、重大意义等多维度多视角进行认识。

一、深刻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提出的历史条件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随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一标识性概念。“习近平经济思想”便是在这一标识性概念的基础上的精炼。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提出,是坚持问题导向、回答时代之问的必然结果,有着鲜明的时代背景和现实的急迫需要,具有客观必然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习近平经济思想提出的时空条件

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本色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举措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建设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中总结出来的,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个人丰富的从政经历、实践智慧和长期积淀的结果

二、准确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经济思想正式提出于党的十九大之后,但其丰富的思想内涵在党的十九大之前就有过系统表述。如2015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集体学习上从六个方面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建设方面新的理论成果。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七个方面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本课以《决议》在“第七个明确”中将习近平经济思想概括为七个方面的内容进行展开。

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把握新发展阶段

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

统筹发展和安全

三、充分认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经济思想立足于我国国情和具体发展实际,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揭示其中的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从理论层面看,习近平经济思想破解了经济理论和政治经济学的一些难题,从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了重大贡献

从实践层面看,我们党走出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普遍存在的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3期)





编辑:郭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