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党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2-11 14:10:0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在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时,鲜明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对世界历史进程的深刻影响,既基于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对世界的贡献,也基于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促进人类进步事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对国际社会乃至全人类的贡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深刻认识和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对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的巨大贡献,对我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汲取智慧力量,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具有重要意义。

一、党的百年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党和人民事业是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这种改变,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推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阶段

深刻改变了世界政治经济力量对比

二、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近代以来,现代化是世界发展的历史潮流,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发展普遍面临的历史任务。现代化的历史运动发端于西方,同资本主义发展相生相伴,由此形成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发展道路,成为许多国家发展现代化的路径选择。由于各国国情不同、历史文化传统存在差异,一些仿效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发展中国家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成功。广大发展中国家追寻现代化的曲折历程说明,现代化的发展方向不可逆转,但现代化的道路可以选择,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创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三、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和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统一起来,做到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相统一,中国梦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联通,既办好自己的事情,对自己负责,为世界作贡献,又诚心诚意为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世界发展,造福人类社会。

为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贡献中国力量

党的不懈奋斗极大促进了人类发展进步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4期)

编辑:郭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