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2-02-11 14:12:49

2022年1月18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以下简称六次全会)在北京召开。六次全会是在我们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将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向深入,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一、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来,我们党矢志坚守、接续奋斗,在夺取全国政权、执政泱泱大国、引领复兴伟业中,不断推进自我革命,锻造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强盛大党,具备了无可比拟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而这一切成就取得的秘诀,就是我们党始终勇于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

●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二、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

●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六次全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具体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两个维护”

2.以优良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

3.以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

4.坚持一体推进“三不”

5.不断推进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健全与完善

●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成功实践的深刻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六次全会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他在六次全会上对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成功实践的深刻总结,为我们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坚持党的自我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基本要求,必须深学领悟、切实贯彻。

1.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

2.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

3.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

4.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

5.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

6.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三、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

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高质量发展思想基础

●把牢“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机制,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以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

●健全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促进治理效能全面提升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4期)

编辑:贺兴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