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如何有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2-11 14:22:31

2022年1月7日,生态环境部在北京召开2022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根据会议精神,今年,生态环境部将从六个重点领域入手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其中“有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被放在首位。人类社会迎来了生态文明新时代。如何有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这是在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之下的,关乎于人和自然是否能和谐相处的持续性课题。我们要深刻认识有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然性,绘制绿色低碳发展的蓝图,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

一、有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历史必然性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为什么要有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这首先要回溯过去,从国内和国外两个维度进行探究。

●绿色低碳发展是我国现阶段发展的题中之义

●绿色低碳发展是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使命任务

二、有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点领域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系统工程,需要对社会生产生活领域进行绿色化升级改造,从而实现从过去的高碳向低碳转变。

能源方面

工业方面

交通方面

建筑方面

服务业方面

三、进一步绘制绿色低碳发展全局性蓝图

当前,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形势仍然有很多不确定性。我国处于环境治理的“十字路口”,需要进一步加强预防和治理,绘制具有我国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蓝图。绘制绿色低碳发展蓝图,需要我国各主体层面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坚定方向,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充分认识碳达峰、碳中和等绿色低碳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有长远战略眼光和打耐力战、持久战的准备。

●一个重点

必须要以科学技术创新作为绿色低碳发展的重点。

●两个目标

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关键在于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两个目标。

●三个主体

实现我国绿色低碳发展,必定少不了建构上层建筑的国家层面,推动各行业经济发展的企业机构层面,以及组成社会整体的个人层面。

●四个结构

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结构、空间结构,这四个与碳值相关的结构,是实现“双碳”目标、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

●五个协调发展

要把绿色低碳工作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4期)

编辑:汪佳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