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运用信息技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2-02-22 16:35:03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信息技术应用工作,强调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坚持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既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化已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信息技术与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突破了经济社会的传统边界,对社会发展、国家治理及政党建设都带来了巨大影响、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高度重视信息革命的重大作用和深远影响,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自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高党的建设信息化水平,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一、充分认识运用信息技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

21世纪初的信息化革命,彻底颠覆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运用信息化推动各项工作快捷开展势在必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不仅能够拓展党建工作新载体,而且能够为传统的党建工作注入新活力,切实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一)应对时代发展和环境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的题中之义

(二)加强党内民主建设的重要平台

(三)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的重要举措

(四)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二、准确把握运用信息技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近年来,各地积极推进党建信息化工作,进行了大量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总的来看,党建信息化已经从过去的点上开花到了现在的普遍推行、综合运用阶段,进展迅速、成效显著。要在总结运用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党的建设工作布局,准确把握运用信息技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基本框架、主要内容和实践要求,推动党的建设信息化健康发展。

(一)推进思想政治建设信息化

信息化增强了理论武装生机活力

信息化拓宽了思想传播新阵地

信息化赋予了舆论引导新手段

(二)推进干部工作信息化

信息化让干部数据“一目了然”

信息化让干部工作跑出“加速度”

信息化让干部“画像”更立体全面

(三)推进人才工作信息化

大数据技术的兴起,不仅有助于促使人才工作决策从“经验加感觉型”向“数据加事实型”转变,而且有利于帮助人才成长发展,推动“唱好创新创业戏”,将为人才工作的开展开启“导航灯”,成为做好人才工作的利器。

信息化让人才引进更精准

信息化让人才服务更便捷

信息化让人才评价更客观

(四)推进基层党建信息化

如何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是各级党组织面临的新课题、新任务和新要求。坚持把传统党建工作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是一个必然趋势。

信息化创新党员教育方法

信息化创新党员管理手段

信息化创新党建工作考评

(五)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

要积极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适应信息化、大数据带来的技术革新,推动纪检监察业务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数据化、精细化方向发展,推动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更加科学、严密、高效。

信息化助力精准发现问题

信息化推动执纪执法高效规范

信息化促进监督“探头”敏锐精准

三、提高运用信息技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对党建信息化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参与相关工作的积极性不高;有的地方还存在总体设计和工作统筹不够,党建信息化整体性、协调性较弱,信息化建设层次较低,应用范围较窄,人才匮乏,保障不力等问题。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提高运用信息技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一)聚焦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推进党建信息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聚焦拓宽应用范围,扩大党建信息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聚焦信息互联互通,推动党建信息平台资源利用最大化

(四)聚焦线上线下互动,正确处理网络党建与实体党建关系

(五)聚焦网络信息安全,完善党建工作信息系统安全保障机制

(六)聚焦高质量可持续,切实加强党建信息化专门人才建设

(七)聚焦把握工作规律,强化党建信息化建设前瞻性和创新性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5期)

undefined

undefined


编辑:刘诗诗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