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党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3-11 14:45:18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在论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概念和原理,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成就和经验,进一步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在实践中的具体举措。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我国法治概念的重大创新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各自的主要内容,就能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概念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的重大创新,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至关重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概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都属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要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实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

深刻理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大意义,必须把它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奋斗目标有机统一起来,从更广的角度和更深的层面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只有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才能更加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实现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目标。因此,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十分注重制度建设。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应当坚持的科学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形成了一整套科学经验。党中央在全面认识和正确看待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成就的基础上,系统总结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经验,形成了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

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伟大成就

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的科学经验

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十一个方面的要求,即“十一个坚持”。“十一个坚持”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内容,也是党中央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科学经验作出的精辟总结。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科学经验,必须深入学习“十一个坚持”,并着重认识到以下三点。

1.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2.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3.必须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在实践中的具体举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涵盖的领域和内容,有的是法治理念层面的原则和规范,具有“形而上”的特点,主要起着宏观的指导作用;有的是对法治实践中的环节和方面提出的要求,具有“形而下”的特点,有比较明确的指向和做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在实践中的具体举措,主要体现为法治实践中的环节和方面。全面落实这些举措,应当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并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首先应当做到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

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基础上,应当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6期)

undefined

undefined

编辑:汪佳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