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重庆历史上首座“朝天门”在这里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3-24 14:12:22

“朝天门”遗址(靠船处)

皇华城俯瞰(余鸿 摄)

说起“朝天门”,人们自然会想到重庆“朝天门”,因为它是重庆的文化符号之一,同时也象征着重庆的方向。

然而,重庆历史上的第一座朝天门并不是在重庆主城,而是在忠县皇华城。

朝天门,顾名思义,门朝帝都所在。古时候,各地叫“朝天门”的城门很多。但是,如今中国最有名的“朝天门”,当属重庆这一座。然而出人意料的是,重庆这座大名鼎鼎的“朝天门”,并不是重庆历史上第一座“朝天门”,真正的首座“朝天门”诞生于忠县皇华城。

“朝天门”遗址(从内往外看)

南宋时期,忠县(当时叫“忠州”)是皇子赵禥的封地,后赵禥登基为宋末三帝之宋度宗,年号咸淳。度宗登基后,升忠州为咸淳府。咸淳元年(公元1265年),咸淳府府治迁往江中黄华洲(现皇华岛),并在此筑皇华城。皇华城有一城门,名曰“朝天门”,它是重庆历史上的第一座朝天门。

当时,有人写了一篇名叫《金鱼堡记》的文章,第一次提到“朝天门”三个字。文章中说,在这皇华城一座叫“朝天门”的门上面,修建有一座堡垒,叫作金鱼堡,其目的是用来抵御蒙古人。

皇华城原有三重城墙及多座城门,现存有州府衙门及古城墙等遗址,在其北侧悬崖石壁上,有宋代题刻“保江”二字,书法刚劲有力,仿佛在诉说当年的战火纷飞。

皇华城遗址位于长江忠县忠州街道顺溪社区段江中心,是宋蒙战争山城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系重庆十大主要抗蒙遗址之一。三峡水库蓄水后,皇华城面积缩小至1.5平方公里,形成“江中有岛、岛中有湖、湖中有岛”的独特风貌。

忠州(咸淳府府治)遗址一角

皇华城因其厚重的历史底蕴和特殊的地理位置,于2009年被纳入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试点,2021年被纳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目前,忠县正在将其作为“三峡库心·长江盆景”的核心区域来打造。

编辑:熊冬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