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深刻理解“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党课特辑之五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2-04-08 15:05:02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在14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管党治党一刻都不能松懈。2022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用“五个必由之路”系统阐明了新时代更加坚定的重要认识,而“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则是其中之一。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贯通历史与现实、关照理论与实践,对新形势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着重大指导意义。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一、为什么说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清除损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使得我们党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

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科学总结

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二、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的科学内涵

在过去一百年中,中国共产党通过不懈奋斗,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如何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远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与实践,深刻阐释了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所遵循的制度法宝。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在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于全面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严

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于治

三、保持赶考的清醒,走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赶考之路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还面临着一些新形势新任务,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我们要保持政治定力和政治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始终保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有力、有效

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加快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回归健康规范的轨道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8期)

编辑:周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