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深刻理解“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党课特辑之四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2-04-08 15:07:43

2022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用“五个必由之路”系统阐明了新时代更加坚定的重要认识,而“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就是其中之一。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是我国新时代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于推动我国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一、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

2021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这为我们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提供了基本遵循。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二、深刻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坚持新发展理念,是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容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挑战。

新发展理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理论指导

新发展理念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行动指南

新发展理念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选择

三、继续走好贯彻新发展理念这条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事关我国全面实现现代化的顺利推进,我们要继续走好贯彻新发展理念这条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坚持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坚持系统观念,从容面对现代化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8期)

编辑:郭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